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地评线】徽评:青年干部当“乘清风立青云 走稳路”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04 08:53:10 【字体: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句话无限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生逢盛世,重任在身,我辈青年应勇乘好风而上,稳立青云之中,行远四海之路,胸怀“国之大者”,将实干担当刻入大脑,把坚持不懈化为行动,让斗争精神融入血液,能够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人民的大我之中,最终以无我的境界不负人民,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和栽培。

  怀实干担当之能乐乘 “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奉献之风,走稳脚踏实地之路。担当意味着承担责任,更意味着有为民做实事的能力、魄力。面对国家、时代的需要,于敏、邓稼先、黄旭华等一系列优秀的科学家挺身而出,为我国科技事业注入最有力的强心剂,扎下最坚实的保护屏障。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袁隆平院士一辈子耕作土地,用“禾下乘凉梦”圆了无数国人吃饱饭的梦想;屠呦呦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最终提取出青蒿素,使数百万人逃离疟疾的魔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事做了才能成,路走了才能通,青年干部正是要有担当者的无限胆色和文韬武略,遇急事绝不躲、遇大事绝不退、遇难事绝不逃,敢于迎难而上、善于闯关夺隘、甘于拼搏奋斗,以负责担当书写出彩事业,闯荡新时代,激扬新气象,成就新梦想。

  带坚持不懈之力善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忠诚之风,走稳一以贯之之路。坚持意味着永不放弃的毅力,更意味着在无数日月中里的奋斗。囊萤映雪,凿壁偷光,贵在坚持;守卫边疆,不惧严寒,重在坚持;塞罕坝林,绿色奇迹,功在坚持。在国家民族风雨飘摇之际,李大钊坚持为苦难的中国寻求正确道路,蓄积坚韧之力,最终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在暗夜撕开一道名叫光明的希望,星星之火,终可燎原;宁夏中卫人坚持不断治沙,将三代人的青春与汗水种在沙漠里,用愚公移山、精卫填海般的坚持之力把茫茫大漠变成绿水青山。坚者笃行,韧者行远,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广大青年朋友要在春风中撒种,在夏光里开花,在秋日中结果,在冬雪里积淀,永远向上阳光生长,向下努力扎根,再恶劣的环境无法阻挡我们生根发芽,再泥泞不堪的道路也无法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终将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携敢于斗争之劲勇乘 “明敕星驰封宝剑,辞君一夜取楼兰”的豪迈之风,走稳勇毅前行之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宏大的斗争史剧。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我们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斗争精神;和平发展年代,面对世纪环境的变幻莫测,我们更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斗争并不是争狠、争霸,而是为了发展、前进,为了人民幸福、经济平稳、国家安康。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前进道路越是崎岖艰难,前进脚步越是沉重难行,越能彰显出斗争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抗旗人,既然决定斗争到底,就要学会十八般武器;决定驰骋沙场,也绝不怕马革裹尸。人民的战斗者,永远不褪色,永葆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识,涵养斗争骨气,在斗争中绽放绚丽华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李大钊先生在百年前就在呼唤青年之力。广大的新青年,现在正是以梦为马的最好时代,请将新时代作为实现梦想的舞台,一展拳脚,撸起袖子加油干,驰而不息向前奔跑,成就更加出彩人生,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者 王梦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