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用心守护好每一位患者
——记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二科医生韩勇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08 15:24:32 【字体:

  “阿姨,今早感觉怎么样啊?”“你是今天下午出院吧?回家后一定要按时吃药,注意饮食多休息。”“从脑部CT片子看,你母亲有点轻微脑梗塞”……4月20日一上午,在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二科,科室副主任、主治医师韩勇都在忙着查房、接诊。

  在同事和病人心中,韩勇是一名医疗能力过硬的好医生,还是一名奔赴武汉抗疫的大英雄。

  新冠疫情暴发后,韩勇每天都密切关注疫情情况。2月9日凌晨,韩勇接到院领导电话后没有丝毫犹豫就给出了肯定答案:我是医生又是党员,我要去抗疫一线!妻子杨雪默默起床为他整理行李箱。天一亮,韩勇赶到医院和同事交接工作,做出发前的准备。

  2月9日19时40分,随着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火车站,韩勇在心底呐喊:武汉,我们来了!

  在随后两天紧张的相关培训中,韩勇和队员们总要挤出时间练习穿脱防护衣、隔离衣、面罩。多次穿脱防护物品让大家浑身湿透,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因为大家知道,不能因为一点点失误影响战斗力。

  2月13日2时到8时,是韩勇进入武汉市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的第一个班次。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管理的这个舱分A至N区,收治的病人大多是轻症患者。韩勇管理的L区内有16位确诊患者,因为是深夜,大多患者都已入睡,听着患者们微微的鼾声和偶尔的咳嗽声,先前的不安和紧张渐渐没了,取而代之的是职责和忙碌。逐一查完房后,韩勇开始翻阅每个病人的病例资料,特别是要熟悉了解患者的核酸检测报告、胸部CT和血化验结果。这期间,有患者出现了恶心、呕吐和腹泻,予以对症处理缓解患者症状;有患者发热,甚至有患者出现了胸闷,在做了相关对症的处理后予以有效改善。天亮后,韩勇又和管床护士再次查视了L病区的所有患者,并予以生活、饮食方面的指导以及心理疏导。8时40分,韩勇和当班队友们开始出舱,进入舱内缓冲间后按流程脱防护服、隔离衣,认真做好每一步操作,减少暴露风险,有序离舱。“我第一次与新冠病毒交手,从忐忑不安到坦然处置,虽然有点棘手但更多的是信心。”韩勇第一个班次结束,虽说是6个小时,但从准备到后续工作得需九至十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汗水湿透了内衣,护目镜把脸压得有点充血肿胀。

  最初,不少患者会因隔离和未知而情绪不稳定。韩勇接管的一位40多岁患者,进仓时有胸闷、咳嗽等症状,加之血压控制不理想,不愿配合治疗。为了安慰鼓励她,韩勇在每次值班时都会与她聊天,慢慢消除其顾虑不安。“我们守护着患者,患者也感动着我们。”在方舱医院,韩勇结识了一位患者朋友。2月18日,韩勇第一次走近他的病床时,这位患者紧急摆手提醒韩勇做好防护。接下来,他们互相鼓励,共同配合,努力应对病毒。在患者康复出院那天,他特意找到韩勇表达感谢和合影留恋。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自2月9日以来,历时29天的医疗救援战斗,最后一批患者健康出院。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迎来了令人激动而又喜悦的时刻:宣布休舱!

  胜利完成方舱医院的工作后,团队所有人员写下请战书再次向组织请战,休整待命。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3月14日,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又转战武汉协和医院,接替治疗重症患者。相对来说,医护人员的治疗压力和责任更大了。“所有的困难都是能克服的。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韩勇和队友们再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连战两场,两战告捷!3月27日下午,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合肥,韩勇发了一条抖音获赞无数。

  在武汉期间,最触动韩勇的便是武汉人民的热情、坚强、乐观和感恩之心,还有家人的理解支持、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医院给我们寄了急需的防护用品、生活物资,相关部门还到家里看望慰问,激励着我们坚守一线、战胜病毒。”韩勇表示,也有对家人的牵挂和愧疚,没有与父母当面说明,错过了爷爷的生日,缺席孩子手术和陪护……

  4月10日下午,韩勇结束14天的隔离休整,在抗疫一线奋战整整47天后载誉回乡。“欢迎凯旋!”医院全院职工自发夹道欢迎韩勇和另两位支援武汉的医护同事返院。看到消瘦的韩勇,院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在家多休息几天。不过,韩勇婉拒了大家的好意,想着要尽快上班,妻子杨雪再次选择了支持。因为没有人比她更清楚,韩勇心里一直的坚守:用心守护好每一位患者,给更多人带去健康平安。(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张 静/文   隋文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