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情系下一代 “晚霞”映“朝阳”
——记全省“十佳五老”桑明方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9 09:53:38 【字体:

  今年74岁的六安市住建局关工委主任桑明方,退休以后,始终乐此不疲地将全部心思倾注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余热,无怨无悔,多次被表彰为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入选安徽省“江淮五老情”报告团,2024年元旦前,又荣获安徽省“十佳五老”荣誉称号。

  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桑明方曾在教育教学和教育行政岗位工作十多个年头。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助学助困,自掏腰包为贫困学生买书包、买笔、买作业本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记入党初心,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解决困难。”这是桑明方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也是他多年来一直践行的行为准则。

  2009年4月26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爱心包裹项目”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5.12”汶川地震一周年及“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捐赠一个爱心包裹,关爱一名灾区儿童,每个包裹100元。桑明方在报纸上看到这则消息后,迅速到邮政局捐赠了6份爱心包裹寄往汶川。打那以后,每年5月12日,他都会捐赠6份爱心包裹,从未间断。

  有一年的5月12日,桑明方在合肥办事,事情办完后,猛然想到爱心包裹还没有办理,他立马通过邮局提供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目录,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三河镇苋麻二小捐赠了6份爱心包裹。直到2014年单位搬迁,同事们发现他办公柜里厚厚的一沓捐赠回音卡,桑明方坚持捐赠爱心包裹的事才被大家知道。

  2012年,市住建局关工委与扶贫结对村的霍山县漫水河镇安家河中心学校建立帮扶关系,桑明方与该校一年级小学生晓宇结成“1+1”帮扶对子。晓宇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残疾,家庭非常困难。桑明方想尽办法帮助这个孩子完成学业,每次去学校开展助学活动时,除了资助孩子500元助学金外,还给孩子带去生活用品和书本等。

  在桑明方的带领下,市住建局关工委帮助结对留守儿童已形成制度,有12名老同志先后与霍山县漫水河镇安家河小学、陈家畈小学中的22名家庭困难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建立帮扶联系卡。

  此外,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市关工系统“三百”融入工作品牌建设中,桑明方发动老同志献智出力,提出捐建“红色书屋”活动。局关工委班子和11名老党员积极响应,捐款出资,共购买捐献各类书籍1148套,价值近4万元。(李文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