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春节遇上降温 让人“卒”不及防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7 09:06:32 【字体:

  本网讯 连日来,六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门诊量急增,日均300多人次,住院床位爆满,医护人员满员坚守,全力保障春节就医高峰。尤其是近期心脑血管疾病急诊患者剧增。因气温因素,加上假期生活作息不规律,如暴饮暴食、熬夜、劳累、饮酒等,导致血压、血糖、血脂“爆表”,诱发疾病。

  “春节期间,脑卒中患者就诊量较平时翻一番,遗憾的是,大多数患者到医院就医时,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窗,脑组织留下了不可逆的损伤。”急诊部病区护士长吴姚告诉记者,不少脑卒中患者稍一耽误就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主要是患者家人和其本人对脑梗的征兆不甚了解,过年期间也不愿来医院,发病不舒服自己在家观察,甚至觉得稍微忍一下就好了,再加上新春佳节,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要喝酒,过量饮酒不仅会增加脑卒中的风险,疾病发作时头晕、肢体乏力的症状误以为是饮酒所致。”

  脑卒中是我国致死致残首位病因,发病之急犹如疾风,传统医学命名为脑中风,也就是人们口中的“中风”。脑梗是脑卒中最常见类型,全称脑梗塞,又称缺血性脑卒中,因各种原因所致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出现相应神经功能缺损的综合征。从医院临床接诊来看,脑卒中以中老年患者为主,近年来,发病呈上升趋势且越来越年轻化。

  “时间就是大脑”,脑组织极其脆弱,需氧量高,每耽搁1分钟,就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且死亡后不可恢复再生,其对应的脑细胞功能也会永久丧失。神经内科一病区住院医师余晓冬说:“如果将血液比作水,脑细胞比作鱼,脑梗死时脑细胞失去血液灌注,就像把鱼从水里捞出来,将会出现缺水缺氧,这个时候如果短时间内再把鱼放回水里,那还可以活,如果捞出来时间长了,就算再放回去,鱼就再也活不过来了。脑梗死的治疗也是如此,及时就医,溶栓治疗后血管再通,还能拯救缺血缺氧的脑细胞,恢复脑功能,如果过了时间,脑细胞彻底死亡,就算再恢复血流供应,脑细胞也活不过来了。因此,一旦发现脑卒中,在身体没有任何禁忌及脑出血情况下,时间窗内静脉溶栓是患者最佳救治方案,而从发病时间开始算起,溶栓‘时间窗’仅为4.5小时,稍一耽误,便会错过救治时间,留下遗憾。”

  春节期间,一位86岁的高龄脑梗患者因家人发现及时,就医及时,从患者到达医院,绿色通道开通,完善各项必要检查,再到静脉溶栓,用时仅36分钟,而此时,距离患者出现症状,只有3个多小时的时间,紧紧抓住了4.5小时溶栓“时间窗”,患者入院时意识模糊、一侧肢体完全不能活动,等到出院时,患者患侧肢体已经基本恢复,可以自行行走,日常生活基本自理。

  对于脑卒中如何快速识别?如何把握黄金救治时间,抓住4.5小时溶栓“时间窗”?救命“120”口诀为,1:看1张脸。观察是否存在双脸不对称,口角歪斜的情况;2:查2只胳膊。伸直双臂并平行举起,观察是否单侧无力、抬不起来;0:(聆)听语言。通过对话观察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甚至不会说话。一旦发现上述任一症状,就要高度重视,很可能就是脑卒中,需要立刻拨打“120”,到有资质的医院接受专业救治。

  据了解,六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是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有一套完整的卒中患者绿色通道,怀疑脑梗死的患者一到达医院,绿色通道随即开启,神经内科住院后立刻进行评估,完善血常规、肾功能、血糖、头部CT等必要检查,再到溶栓,平均时间已能控制在45分钟内,力求争分夺秒,改善脑梗死患者预后。“每当脑梗患者因发现及时,就医及时,抓住了黄金救治期,溶栓后症状明显改善,看到他们躺着进院,走着出院,我们作为医生,感到由衷的开心!”余晓冬说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