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让大学生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7 08:28:07 【字体:

2ce064724aa943239298f2553927e24c.png

  百年赤心为人民,青春伟力助振兴。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青年先锋”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在团队负责人张帅的带领下,于1月15日至1月18日在六安市金安区城北镇进行实地调研,开展寒假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通过发放问卷、走访调查、采访纪实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乡村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切实感受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结硕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实践团队在调研期间走入城北镇以及丰塘村、六安立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走近村民进行实地寻访,耐心地与村中老人聊天。“生活好了,和以前是大不一样了。”这是实践团队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话。经团队了解,当地政府通过实施一户一策的工作方法,实现了从健康保障、产业发展、教育支持等方面提高村民综合生活质量的扶贫目标,全镇建立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同时政府关注脱贫劳动力务工的稳定就业,设立公益性岗位,解决了多名困难帮扶户的务工问题。团队成员结合调研与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交流,提出了保留传统产业、发展体验式旅游、创新现代化文化产品等建议。

  农旅结合 盘活闲置旧资源

  实践团队走访发现,城北镇的乡村发展战略合理且全面,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特色产业稳步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实践团队对当地资源现状进行了详细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对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并建议当地盘活闲置旧资源,实现农旅结合,促进村民增收,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 迸发强大新活力

  实践团队对该镇优秀企业代表六安立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入调研。园区以美丽田园、淳朴民风为底蕴,打造一个集农业生产、观光科普、餐饮住宿和农产品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意型、时尚化文旅观光农业园。团队成员调研后认为园区的建立有助于特色产业发展,激活了城北镇的新动能,为真正实现“村美民富产业旺”提供了重要保障。

  峥嵘岁月 共话党史悟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铭记红色历史。活动期间,团队拜访了当地优秀共产党员,聆听他们讲述革命故事,感受那段烽火硝烟的革命岁月。同时,团队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系列活动,促进了我们这代青年学子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张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