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与病毒“赛跑”的白衣天使

编辑:高方勇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09 09:28:09 【字体:

b46dd4df80e6431f8127cd9c04b83eef.jpg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内,医护人员正在照料床位上“满员”的病人。

  “每1小时要给病人机械排痰一次、每小时为患者吸痰两至三次”“上呼吸机患者每6小时要进行血气分析检查……”近日,走进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只见8张重症床位满负荷运转,三个病区192张床位“满员”。面对突增的工作量,神经内科医生、护士完全没有上下班时间概念,争分夺秒,在岗时间长达14-16个小时,个个都像脚踏风火轮,来回在病房里奔走,确保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治疗、护理工作。

  “与医院其他科室情形类似,神经内科虽然医护人员都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我们科室的医生、护士凭借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坚持在岗,使得科室顺利运行,保障大量患者的医疗救治。”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翟宏江主任说。

  作为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国家脑防委授予的高级卒中中心,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面对新形势下骤增的就诊压力和医护人员陆续感染的现状,科室一方面畅通绿色通道,尽快收治经过急诊紧急抢救后需要进一步住院治疗的患者,做到急危重症患者“即到即诊”,另一方面积极提升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全力以赴应对就诊高峰。

  护士长汪秀勤的家人生病了,但是无暇顾及,她半个月来24小时在医院工作。“我虽然也被感染了,但科室非常缺人手,我坚持上班没问题!我们科年轻的护士也是不怕苦、不怕累,有的感染后休息一天,马上回到工作岗位;有的出现发热时,趁下班赶快吃药只休息一晚,又回到工作岗位……全体护理成员无一人掉链子,在最艰难时期,所有人坚守工作,无怨无悔。”感染新冠病毒还没有痊愈的万海芳、汪金娟以及值班的两名护士,一边咳嗽一边捶着酸痛的后背,但是她们并没有去休息,而是继续开展其他患者的治疗工作。

  事实上,这种带病工作的情形,自从患者数量激增之后,已经成了神经内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这个科室里医护人员全员感染,即使高热40度、全身酸痛,稍微休息一天就来上岗了。他们不敢“倒下”,也不能“倒下”,大家同心协力,默契配合,每天在院内的微信步数都在1-2万步,在奔走中完成了一次次救治任务。他们嘱咐患者:“要好好休息啊!”但他们却忘了自己也是个病人……

  “科里很多医生高烧39度还坚持在岗,像科室翟宏江主任、病区刘勇主任,身先士卒,坚守一线,调整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振科室士气,带领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穿梭于病区、门诊等地,会诊、吸氧、排痰……及时处理急危重症患者,虽然很累,但我们一起救治患者,感觉踏实多了。”年轻的马丹医生回忆起这些天的工作情形时说。

  采访中,翟宏江告诉记者:“医护人员亦是凡人,感染新冠病毒后虽然很痛苦,疫情之下工作压力非常大,我们是个团结进取的集体,大家身上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我们坚信无论有多大困难,我们都会倾尽所能,尽最大努力守护患者健康。”(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瑞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