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营养相伴 滋养未来 蒙牛学生奶守护六安学子健康茁壮成长

编辑:隋文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1 10:30:18 【字体:

      金秋时节,香飘四野。伴随着2023年秋季新学期的到来,学生们将陆续回归校园开启忙碌而紧张的学习模式,而孩子们在校期间的营养保障已成为万千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

      据相关调查显示,对于中小学生而言,上、下午大课间是最佳的营养吸收时段,此时让孩子们饮用学生奶,可以达到及时补充体能,维持良好学习状态的效果。牛奶中含有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中小学生每天饮用适量的牛奶可以适时补充营养及能量,不但能满足孩子营养需要、提高学习效率,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促进营养吸收身体健康成长。

 ef8b1c170a974bdc9699b7a454de927d.png

      科学饮奶 助力成长

      牛奶是仅次于人类母乳的营养成分全、营养价值高的天然食品,有着“白色血液”之称。牛奶中富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糖类、盐类、钙、磷、铁等营养元素,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牛奶中的乳蛋白不仅氨基酸组成均衡、易于吸收,还具有抑菌、缓解机体炎症、改善肠道健康、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多种生理功效。

      对于正处在身体成长和智力发育关键时期的孩子们来讲,牛奶的作用更为重要。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赵文华指出,牛奶含有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中小学生每天饮用适量的牛奶可以适时补充营养及能量,不但能满足孩子营养需要,提高学习效率,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成长。

      为在校学生提供学生奶,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目前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有70多个国家开展了“学生饮用奶计划”,全世界超过1.6亿名儿童受益。

      2000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征求世界700多位乳业界人士的意见,为牛奶设定了两个世界性的主题日:一是将每年的6月1日国际儿童节确定为“世界牛奶日”;二是将每年9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三确定为“世界学生奶日”,提醒全世界各国重视牛奶对全社会人群、首先是对少年儿童健康的重要性。据中国奶业协会统计,该计划从2000年的5个试点城市生根发芽,迄今为止已经惠及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77000多所学校的3200万名中小学生。

6ea901be49314aa1aa706db337f77893.png

      国家支持 政策导向

      为守护广大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2000年,原农业部、教育部等国务院七部委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通过课间一盒学生奶,为成长提供强大助力。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干预计划,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多个文件均要求,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2018年,国务院〔2018〕43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

      在六安,为提升青少年学生营养健康,六安市人民政府在〔2020〕73号文件中明确要求“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推进,积极稳妥加以推进。鼓励信誉好的大型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提供‘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学生饮用奶。”

 62ce083796684359b6268ece6685f173.png

      在校饮奶 规范管理

      加强学生饮用奶在校的规范操作是确保学生安全饮用的前提条件。各校园内建设了标准化学生奶奶屋,并配备专业储藏设备保证质量安全。室内学生奶标准化制度上墙,学生奶从生产、运输、仓储、领取、分发、饮用、废弃奶盒统一回收等,均按规范严格操作。此外,特聘有专管员负责学生饮用奶的接收、储藏、分发、饮用、废弃包装物统一收集处理等各环节,做好各项详细记录,建立产品留样等制度,保证每一盒产品可追溯。学校与服务中心多次联动进行操作流程演练,及时发现问题、调整优化,确保学生饮奶安全。

      推广过程始终坚持自愿原则,家长只需在手机扫描订奶单上二维码进入电子征订系统,就能完成下单、缴费、查询、退订、反馈、投诉等一系列操作,十分便捷。

 1c58d30e19c14b8592035481d403b5e8.png

      央企担当 笃行不怠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学生奶。在打磨产品的同时,蒙牛学生奶将生产、储运、饮用等各环节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首创“校外五流程,校内七步骤”的操作规范,从奶源基地、生产加工、配送服务、规范饮用等均按照国家标准作出了严格规定,严苛把控生产到派发的每一个环节,最大限度确保学生饮奶安全。

      在众多奶企中,蒙牛是首批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资格的企业之一。蒙牛始终以“点滴营养 绽放每个生命”为使命,倾心守护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从优质的学生奶奶源,到专业化的学生奶生产线,均采用严格标准把控,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质量是学生饮用奶的生命线,品质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第一要务。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严格流程监管和准入审批,就是对每个孩子最大的负责。为了让学生喝上“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学生奶,蒙牛集团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到回收,都设定了独有的关键点控制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并明确各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确保每个孩子喝到的都是新鲜、安全的学生饮用奶。

      汇聚成长力量,造福万千未来。蒙牛集团将始终以“助力少年强”为己任,笃行不怠,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领跑者,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强壮中国少年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