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关注儿童身高,助力快乐成长——金安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将开展暑期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0 08:17:32 【字体:

  儿童矮小:当您孩子的身高低于同年龄、性别儿童的第3百分位数或2个标准差即为身材矮小另外还要注意孩子身高增长速率:婴幼儿期(3岁以下)生长速率<7cm/年儿童期(4.5岁-青春期)生长速率<5cm/年青春期生长速率<6cm/年可考虑为儿童生长迟缓!

  性早熟:指女孩在7岁半前,男孩在9岁以前呈现第二性征或女孩10岁前出现月经初潮,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早出现。近些年性早熟发病率明显增高,已成为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 。

  (如果孩子在10岁前身高增长突然加速往往是提前发育的一个信号,此时家长需要警惕,及时就诊检查,不应盲目乐观!)

  生长发育科普小常识

  生长发育身高促进小常识

  身高发育与父母遗传的关系:父母的遗传对身高发育占到60-70%,后天环境

  因素影响占30-40%。孩子的身高向遺传的上限靠近或往遗传的下限靠近,上下一般会有4-8厘米的偏差!多长4-8厘米?还是少长4-8厘米?对一个人的成年身高简直就是天壤之别的差距。相比遗传的因素,后天科学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发现孩子矮小怎么办?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导致矮小有很多的因素,如遗传、疾病、营养

  运动、睡眠、生活环境和心理状况等。矮小症部分是由于器质性疾病引起,另

  部分非疾病引起。疾病引起者病因包括内分泌异常,肯骼病变或其他疾病等,其中

  以生长激素缺乏最多;其次是性早熟导致的身村矮小,还有部分由于宫内发育迟

  或染色体异常等引起。非疾病引起的矮小症包括家族性矮小、体质性矮小、生

  理性青春发育延迟等。发现矮小应及时就诊,明确导致儿童身材矮小的原因,以

  寻求最佳的治疗手段,多数矮小儿童都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如果错过4-10岁的最佳治疗时机,这些孩子或将终生与“矮小”为伴。

  何时为治疗矮小的最佳时机?

  研究表明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潜力

  及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映越敏感,生长效果越好。切不可等到发育后期如14

  -18岁时,此时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很小,已不再可能达到理想身高。如发现

  子矮小千万不要听信广告宣传的增高产品而盲日滥用保健品,有些保健品中添

  加的性激素或某些中药成分促进性发育,引起生长加速,短期内可有身高的增

  加,但同时可以导致儿童骨龄提前,过早骨骺闭合以至影响孩了的最终身高,此

  时既浪贵了孩子长高的宝贵时间又花费了大量钱财,悔之晚矣!也不要抱着孩子

  是“长得晚,二十三还窜一窜”的幻想,以免骨骺闭合,失去长高的机会。发现身材矮小需立即到正规医院,早检查,早干预!

  如何正确关注和测量身高

  监测身高:

  测量要求“同人、同尺、同时刻”;

  2岁以下增长至少7cm/年;

  4、5岁至青春期开始增长5-7cm/年;

  青春期增长至少6cm/年。

  均衡饮食:

  1.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偏食、挑食;

  2.甜食、含糖量很高的饮料及碳酸饮料、油炸食品等各种垃圾食品不吃或少吃。

  加强运动:

  1.1岁到3岁的幼儿期:爬行、跑、跳;

  2.3岁到7岁的少儿期:适宜进行室外活动,接受日光浴、做操、跑步、打球等;

  3.较大年龄的孩子:适宜选择以弹跳为主的运动,如跳绳、游泳、健身操、球类运动等。

  保证优质睡眠:

  人的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是夜间,如果睡眠质量受到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长个子。

  心理关怀:

  晚长的孩子因个子小,成熟慢,可引起严重的精神负担,因此心理关怀十分重要,家长不要给孩子灌输越高越好的错误观念,要多鼓励、多表扬孩子,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自然健康的生活环境。

  发现孩子身高矮小时要及时就医,要秉持“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的原则,不要盲目认为“矮”就是“晚长”,或者盲目用增高产品,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后做出科学合理的处理措施,以免错误用药或耽误治疗,后悔不及。

  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行动”,六安市金安区妇幼保健院(六安市儿童医院)儿科将于2023年7月22日上午在门诊楼二楼儿科生长发育门诊开展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义诊时间:

  2023年7月22日上午8:00-11:30

  义诊地点:

  六安市儿童医院二楼儿科生长发育门诊

  义诊内容:

  免费矮身材筛查

  免费生长发育科普

  免费终身高预测和曲线图讲解

  所有报名的儿童骨龄免费拍摄

  报名方式:

  扫码报名

  

六安市儿童医院生长发育义诊活动开始报名啦!_二维码


  身高标准对照表

  

2021-07-10 17:44:33.225000
2021-07-10 17:44:33.342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