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天然氧吧县 林下很“经济”
——霍山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侧记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9 11:00:58 【字体:

  “金山药岭名茶地、竹海桑园水电乡。”霍山县境内千峰竞秀,沟壑纵横,森林覆盖率达75.93%,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优越的山地气候为该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本草为纲,林下种植特色多

  一边手脚麻利地将地头的杂草拔除,一边小心翼翼地将落在石斛苗上的松针摘下……太平畈乡天下泽雨石斛种植基地里,何家坊村46岁的村民万翠正在忙着给一片松树林下的石斛苗进行人工除草。原本她家的近10亩荒山因为外出打工一直闲置着,如今,她和众多乡邻的荒山也一样都流转给了企业发展林下石斛种植。她的老伴也不再外出务工,成了石斛产业链上的一名员工,是石斛彻底改变了她家曾经贫困的家庭面貌。

  太平畈乡不断盘活农户手中沉睡的林业资源,激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动力。截至目前,全乡常年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就有3000多人,临时用工达20多万人次,帮助300多户贫困户脱贫。石斛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太平畈乡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霍山县深入贯彻“两山”理念,秉持“生态立县”战略,精准规划引导,强化跟踪服务,突出功能区带动,加大政策扶持,大力培育林下经济产业带头人,扶优壮强林业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主体,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经营者适应市场的能力,提高林下经济产业化、组织化程度。

  “不向农田抢地,不与草虫为敌,不惧山高林密,不负山青水绿。”太平畈乡石斛产业方兴未艾,漫水河、上土市、太阳等乡镇西山药库功能区的天麻、茯苓、黄精、苍术等生态型林下经济项目也正在蓬勃升起。据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石斛种植面积约15000亩,天麻种植约2400亩,培育茯苓1200亩,培育黄精3000亩,整个中药产业总产值约50亿元。

  霍山县除了在林下优先发展中药材,在下符桥、但家庙、与儿街等畈区乡镇万余亩新造油茶林下套种艾草、菊花及大豆等经济作物2370亩。在佛子岭、诸佛庵等毛竹资源富集乡镇,实施高效笋材两用林培育项目,年竹笋采集加工11000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发展林下经济成为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曾经无人问津的荒山坡,如今都变成了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因地制宜,林下养殖致富快

  夏日炎炎,霍山县下符桥镇三尖铺村一片杂树林间的天然牧场里,一群群膘肥体壮的大别山特种黄牛正在悠闲地吃着树梢的嫩叶和林间杂草。

  2013年1月,霍山县水口寺农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在三尖铺村流转山林土地5000余亩,从事种植、养殖、养老、休闲观光农业等综合开发,是一家“种养+产学研”全产业链型企业。目前,该公司现存栏大别山黄牛1000余头,成为安徽省最大的大别山黄牛繁殖、保种、饲养、改良企业。

  1984年出生的吴军,2014年被东西溪乡桃李河村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初,国家实行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加上县里出台的产业奖补扶持政策,吴军留意到村里许多荒山长满了青草,如果放养黄山羊既有足够的食物来源,又有宽广的放养空间。他四处学技术、引羊种。通过艰难打拼,吴军养殖山羊喜获成功,当年就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为了带动当地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周边10多户农民在他的支持下也开始养殖黄山羊,户均增收1万余元。

  霍山县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宜林则林、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形成近期得利、长期得林的产业化效应,开拓了“一镇一品”、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林下经济发展新局面,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天然氧吧,森林康养人气旺

  酷暑难耐,霍山县上土市镇陡沙河温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的水上世界却一票难求、游客如潮。

  近年来,上土市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突出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项重点任务,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先后获得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旅游小镇和健康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中国特色小镇50强等亮丽名片,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霍山县大别山风景道贯穿白马尖、铜锣寨、六万情峡、陡沙河温泉等7个精品旅游景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7个省级避暑旅游目的地,拥有陡沙河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和真龙地村、宋家河村2个森林旅游康养特色村,辐射全县全部16个乡镇,形成霍山最美旅游环线。风景道沿线10万余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分享旅游发展红利,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霍山县聚集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摘加工、林下休闲旅游及森林康养等林下经济四大产业,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资源增质、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连续获得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生态县、养生宜居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等“国字号”金字招牌。

  石斛、黄精在树荫下茁壮成长,天麻、茯苓在沙土里孕育生机,花菇、羊肚菌在覆膜下蓄势待发,黄牛、山羊在山腰间自在奔跑,各旅游景点停满了自驾车,周边的农家乐一桌难求……霍山县的林下生态经济点亮了小山村的希望,鼓起了老百姓的腰包。(陈波 吴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