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首台PET/CT启用 精准揪出“病灶”

编辑:汤志香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6 09:34:40 【字体:

  本网讯 近日,我市首台PET/CT(派特CT)在市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安装调试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这台设备具有准确性高、灵敏度高、扫描速度快、图像质量好等优点,提高了受检者的舒适性、诊断结果的准确性和检查过程的安全性,广泛应用于肿瘤、心脏、神经系统疾病检查,做到早诊早治。

  PET/CT是目前最先进、最精确的查癌检查设置,既可对可疑部位进行解剖学定位,还可以对该部位进行代谢分析,精确度非常高。那么,PET/CT是什么?血糖高就不能做PET/CT检查吗?PET/CT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记者了解到,PET/CT是将PET(功能代谢显像)、CT(解剖结构显像)图像同机融合,使PET与多排螺旋CT两种最高档显像技术的优点融于一体,形成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如今,PET/CT作为临床医学“高科技之冠”,可在肿瘤早期未产生解剖结构变化前即能发现隐匿的微小病灶;一次检查即可获得全身的代谢和解剖结构信息。

  “PET/CT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最快只要15分钟,就能把身体的各个部位照完。”核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庆介绍道。目前,PET/CT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病灶的良恶性判断;恶性肿瘤的分期再分期及治疗疗效评价;转移性肿瘤原发灶寻找;辅助放疗等治疗计划的制定;心肌显像、心肌活力的评估;寻找感染灶,明确感染范围、疗效评价;神经系统显像;高危人群早期肿瘤筛查等检查。

  “预约PET/CT检查需提前一天,糖尿病患者以及哺乳期女士在预约时需主动告知,特别是血糖增高或糖尿病患者要提前告知,因为要将血糖(空腹)控制在8.0mmol/L以下,才能进行后续检查,以免影响检查结果;并在检查当日停用二甲双胍或者胰岛素。”张庆提醒道,同时,近一周内禁止进行胃肠道钡剂造影检查,检查前一天禁饮酒,禁饮含糖饮料和静脉滴注葡萄糖溶液,不要做剧烈运动。门诊患者检查当日需空腹、可饮适量清水,带好检查通知单、过往病例和检查资料(如:CT、超声、化验等检查片子及报告单)。问诊后在候诊室等待注射显像剂(18F-FDG),注射后安静休息,避免交谈走动,一般情况下注射至少需要1小时候后才能进行体部PET/CT检查。危重病人需申请医生陪同,孕妇、未成年人不允许陪同检查。

  PET-CT的辐射大吗?对人体有危害吗?数据表明,自然环境中是存在有天然的电离辐射的,而核医学诊疗所使用的各种放射性药物,是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辐射防护原则的,用量都被严格控制在绝对安全的范围之内,不会对患者造成辐射损害。“做完PET-CT检查24小时内尽量避免与计划怀孕的人、孕妇、儿童近距离接触。检查后,大量饮水并大量排尿,可以帮助身体加速排出显像剂,一般15到20个小时这类辐射带来的影响就可以忽略不计。”张庆说,“如同服用药物一样,是否进行PET-CT检查,需要咨询医生,并结合受检者身体情况,合理判断后再做出决定,使受检者的受益大于风险。”

  PET/CT的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该院医学影像技术和肿瘤的早诊早治工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显著提高了市人民医院在肿瘤的诊断治疗、科研能力和医疗服务等方面水平,对切实高效开展肿瘤早诊早治有着重要意义,更有利于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任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