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诺如病毒活跃期 医生提醒:卫生防护是关键

编辑:汤志香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28 09:24:48 【字体:

  本网讯 冬春交替,正是各种病毒感染的易发、多发期。这其中,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消化道症状疾病需要重点关注。医生提醒,防治诺如病毒要注意个人卫生,腹泻患者脱水需及时就医。

  日前,记者在城区几家医疗机构走访了解到,近段时间,医院接诊的患者中,关于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疾病的患者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从昨天下午开始,孩子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半天时间吐了好几次,喝水都吐,还嚷着肚子疼。”24日上午,市民田女士领着8岁的女儿可可,匆匆赶到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儿科门诊就诊。

  当天,在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儿科门诊,除了田女士母女,候诊的人群中不少小患者都有类似可可这样的症状。“呕吐、腹痛,还有一部分是腹泻,儿科门诊一天40余例病人中,有胃肠道疾病症状的可能占到门诊量一半以上,都是学龄儿童。”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儿科主任魏良铜表示,结合症状以及最近的流行病学史,考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大。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爆发的最常见病原体,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是发病高峰期,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病毒容易附着在物体表面,通过不洁饮食或接触感染后,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或者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部分病例也可能伴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不适,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症状。”据魏良铜介绍,诺如病毒传染性很强,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学龄儿童,通常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引起聚集性感染。

  当前正值诺如病毒的易发、多发期,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关键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在此,魏良铜也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半熟的食物,合理膳食、规律作息。另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公共场所,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从临床接诊来看,目前,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大家不用太过紧张。”魏良铜表示,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2-3天即可康复。感染后只需预防呕吐、腹泻引起的脱水,可以补充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帮助患者平衡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另外,清淡饮食,休息2到3天即可康复。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如出现精神不佳、呕吐频繁及发热等情况,应及时就医。(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