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甘南,红尘不染的天堂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08:47:58 【字体:

  甘南,位于甘肃省南部,全称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处,属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带,也是汉藏两大文化的结合处,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至纯至美的好风景以及至诚至真的藏文化,因而被世人称为“红尘不染的天堂”。

  2019年春天,在这一年中最好的季节里,我们从兰州出发,经过五个小时的颠簸,一路南下来到了桑科草原,刚一下车,迎面扑来的便是浓浓的花香,脚下的牧草像丝绒一般铺往远方,草丛里夹杂着各色的小花,紫的,蓝的,黄的,红的,在微风中轻轻摇摆,就像跳着欢快的锅庄,欢迎着我们的到来,蔚蓝的天际下,牦牛缓缓地吃着牧草;白色的毡房旁,牧民静静地忙碌劳作,偶尔有一两匹骏马从身边走过,脖子上的铃铛发出一串串的铃声,在空旷寂静的草原上,显得尤其清脆而又悠扬,这一刻,草原的纯净和安详,仿佛就像天堂一般温柔。

  来甘南,注定是要经历一场灵与肉的洗礼。

  桑科草原的田园牧歌;郎木寺的灿烂晨曦;九曲黄河的壮美日落,还有那遗落云端的扎尕那、沁人心脾的酥油茶,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每一次遇见、每一场经历,都让我们感到无比的神奇,由衷地觉得上天对这片土地的厚爱。然而,更令人震撼并直击我们心灵的,是甘南人那种对信仰的虔诚、对藏传佛教文化的敬重和执着。这是一个把信仰融入生命的地方。

  从桑科草原到拉卜楞寺只需半个小时的路程,当我们来到拉扑楞寺的时候,看到红衣喇嘛们在一遍遍浑厚的长角号中,扯起神灵的风马;看到善男信女们在一次次虔诚的磕长头里,完成精神的救赎,我们也看到,年轻僧侣们在一声声激昂的辨经声中,完成生命的圆融,甘南人以坚石般的意志,守护着心中信念;以高原般的雄阔,包容着世间万物。

  拉卜楞寺的入口处,有一个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一个藏民跟我说,转动经筒可与天地会意,于是,我跟在一众信民后面,亦步亦趋地转起了经筒,想亲身体验一下这些信众的精神感悟。在漫长、单调、枯燥的转动经筒过程中,虽然用红尘之心无法彻底理解其中的玄妙,但是渐渐地也有所明白,人生何尝又不是一次长长的转经过程呢?我们需要轮回的是对生命的敬重;我们需要保持的是对世界的达观,超度的是凡念,不灭的是精神,在这里你能深深地感受到,信仰是一种力量,信仰也是一种幸福,有信仰的人永远不会孤独。

  转经长廊旁,一个磕长头的妇人吸引了我,尽管这里游客如织、人头攒动,但是这位妇人如入无人之境,神清气定、目光坚毅,每一个长头的动作都是一丝不苟,双手合十,轻点额头、嘴唇、胸口,然后五体投地,相信她一定是坚定地认为,每一次的磕长头,无论是精神和肉体都会离神明更近一步,看着她额头、衣服布满了灰尘泥土,而我丝毫不怀疑,她的内心充满了希望和光明,充满了干净和清朗。

  走到索仓寺的大门的时候 ,忽然传来一群孩子们欢快的打闹声,转身一看,是一群小喇嘛们在奔跑追逐,他们穿着红色和黄色喇嘛服 一边跑着一边笑着,其中一个个头最小、满脸脏兮兮的小喇嘛特别显眼,他穿着非常破旧的布鞋,汲拉着,想跑又跑不快,满脸通红,每次都是落在最后,当这群孩子跑到一个佛塔前都停了下来的时候,我忍不住问这个小喇嘛,为什么穿这么旧的鞋?没有运动鞋吗?小喇嘛一直害羞地低着头不说话,我拿出一颗巧克力给他,这时他才咧嘴一笑,接过巧克力低声说了句 “谢谢阿姨” ,然后迅速用力地向那群孩子们追去。

  后来通过民宿的老板了解到,玛曲地区现在依然还是比较贫困,另外一个原因,是这里的藏民对物质生活都不是很在意,他们更看重的是精神层面的追求,他们一般在孩子懂事的时候,都会把孩子送进寺庙里,学习知识、学习佛法,继承和传播佛教教义,我想这也是藏传佛教在这青藏高原生生不息的一个重要原因吧,尽管外面的世界纷繁嘈杂、红尘滚滚,但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守护,最终使得这片土地成为遗世独立的梵天净土。

  如果你累了,你就来甘南吧,这里纯美的自然,一定会洗净你满身的铅尘;如果你倦了,那么你也来甘南吧,在声声不息的六字真言里,你一定会找到理想与现实的彼岸花。

  甘南,一个美丽迷人的世界;一个红尘不染的天堂。(江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