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发展庭院经济 为乡村振兴添色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9 09:11:31 【字体:

  春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在金寨县斑竹园镇王氏祠村野菊花种植育苗示范基地,一颗颗嫩绿的幼苗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一旁的王氏祠村党支部书记方临畏正在逐地块查看野菊花长势。“目前,王氏祠村预计种植野菊花总面积约180亩。”王氏祠村党支部书记方临畏说,“野菊花药用价值非常高,主治疏风清热,消肿解毒。”

  庭院“方寸地”,开出乡村“致富花”。在斑竹园镇,像这样的准备种植野菊花的大型基地共3个。2023年以来,王氏祠村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斑竹园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与中药材企业沟通合作,充分利用村民闲置资源试种野菊花,并联合斑竹园镇辖区的十个村共同发展野菊花特色产业,催生“美丽经济”,有效助力村集体、村民增收。企业通过提供技术指导、种苗、销售渠道等服务,切实减轻野菊花种植压力和成本,收益稳定。同时引导群众以家庭为阵地、庭院为载体,高效利用农村家庭院落及周围闲散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庭院虽小,却大有可为。

  近年来,斑竹园镇结合金寨县良好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条件,围绕特色产业,引导各村充分利用乡村闲置地块、庭院房前屋后零星土地,通过“支部+企业+农户(脱贫户)”模式,发展种植野菊花等中药材,打造庭院经济新业态,将产业变成风景、让“院景”变“钱景” ,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接下来,斑竹园镇将持续把庭院经济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联村党建”模式,探索“庭院+”新模式、新路径,引导群众发展形势多样的“庭院经济”,推动农村“方寸地”成为当地增收“致富园”。(闫仕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