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霍山:基层老年教育蓬勃发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0:24 【字体:

  近年来,霍山县基层老年教育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实施《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和省、市、县《老有所学行动方案》,呈蓬勃兴旺发展之势。全县16个乡镇144个村(社区)都办起老年学校,办学率达100%,经常性参与老年教育学习活动的老年人达到老年人口的27%。

  该县乡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老年教育工作,把老年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定期研究解决老年教育实际问题,使老年学校的办学人员、场所、经费得到充分保障。各老年学校根据当地实际,分别开设思政、科技、康养、文体等课程,并经常组织老年学员开展参观考察、文体娱乐、表演比赛等活动,把老年教育与乡村振兴、农技培训、法制宣传、志愿服务、节庆文化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使广大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享受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同时,发挥正能量,再作新贡献。

  自从建立老年学校,城乡老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有的通过学习,克服了孤独自卑情绪,焕发了生活激情,确立了阳光心态;有的在老年学校学到农技知识,积极投身农业开发,成为致富能手,并帮助和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增收发展经济;有的老年学员成为党的政策义务宣传员、社会治安维护员、美丽乡村建设的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乡镇、村(社区)老年学校由师生组成文艺团体,常年活跃在乡村大舞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革命精神和传统美德,深受群众欢迎。

  基层老年学校运用电视、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教育,解决了基层老年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为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上的障碍,乡镇老年学校专门开设智能手机课,并组成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送教上门,使农村行动不便的老人掌握智能手机操作要领,享受智能生活。各部门加大对基层老年教育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门,主动履行老年教育主管职责,乡镇中心校主动与老年学校对接,帮助解决师资、设施设备以及教学上的困难,助力“老有所学”行动方案的实施。

  霍山县老年学校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使广大老年人成为新时代“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幸福老人。(王琪 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