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老有所学乐开怀
——霍山县衡山镇西大街社区老年学校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1:19 【字体:

2fd86e24068e498a95b2439c3eda8389.jpg

图为西大街社区老年学校学员们正在练太极拳。

  “家门口就有老年学校,一走出家门就可以学到各种各样的课程,实在太方便了。”近日,喜爱二胡演奏的叶宁祥在家门口的老年学校里和同伴们学习交流,生活既充实又幸福。

  衡山镇西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程冬向记者介绍,“我们社区老年学校成立于2018年9月,由初期的一个葫芦丝班发展成当前的5个班,学员由10余人增加到50余人,现有5名专业教师,开设水兵舞、葫芦丝、二胡、腰鼓戏、交谊舞5门学科。”老年学校按照人财物三落实的要求,场地及服务设施等均由西大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无偿提供使用,教师专兼职结合,以志愿服务为主,课程设置采用“双向互选”模式,一方面根据老年学员广泛喜爱要求的葫芦丝、二胡及水兵舞等方面兴趣、意愿开设课程,另一方面根据授课老师的特长、技能,以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为目的,探索挖掘具有霍山本地文化特色的课程。学校教学活动按照5门课程,每周一、三、五常态化开展教学。

  近年来,西大街社区深入实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相关两委为成员的老年教育领导小组,针对老年同志对更高质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在工作中积极听取征求老年同志对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竭尽所能为老年同志提供优良的场地、优质的服务,让老年同志不但“老有所学”,更“老有优学。”社区老年学校除设置固定课程外,也常态化结合社区日常工作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充分利用社区图书阅览室、活动室等阵地平台,在老年同志中积极开展政治理论知识宣传宣讲,定期开展反诈骗、消防、食品安全及防灾减灾等各类科普知识宣传,为老年同志配备各类报刊杂志和象棋、围棋等器材设备,让老年学员的学习生活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丰富了老年同志生活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我退休以后在家带孙子,现在孙子上学了,我也有了自己的时间,可以在老年学校里学习各种课程,我报名的有太极拳、戏剧、交谊舞,和一群老姐妹们一起唱唱跳跳,充实又开心。”同样在这里找到生活乐趣的还有杨萍,“社区为我们提供了平台,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我们呀,越活越年轻。”当前,西大街社区老年学校已初具规模,日常学习有序进行,社区紧紧围绕“学乐结合”的要求,把教学和活动相结合,经常性组织老年学员参与志愿表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今年2月,社区邀请水兵舞舞蹈队志愿表演;4月,西大街社区星光艺术团携手水兵舞舞蹈队学员到衡山镇敬老院开展志愿演艺。通过这些活动,老年学员们的学习成果有平台得到展现,老年同志们也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和余热,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也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更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老年同志参与到老年教育工作中来,让老年同志在“老有所学”的基础上,也“学有所获、获有所用”。

  作为学习交流平台,社区老年学校让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个舒适、温馨的学习、娱乐环境,不仅陶冶了情操、学习了才艺,还丰富了社区老人的晚年生活,老年人相互交流、互帮互助,弘扬了爱老敬老的风尚,也促进了和谐美丽社区的构建。(记者 宋金婷/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