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铁冲乡:围绕“常实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09:51:05 【字体: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金寨县铁冲乡聚焦环境整治难点,紧盯卫生死角死面,因地制宜,持续发力,从常态化、实用化和精细化入手,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绘就美丽乡村画卷,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建章立制,检查评比常态化。铁冲乡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组,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以村为单位实行“属地管理负责制”,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纳入对村“月考评”重要内容,制定考评细则,从督查办、改厕办、乡村振兴办和综合执法大队抽调人员组成考评组,分村开展月考评,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同时充分发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主阵地作用,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要意义,帮助老弱病残户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户评比”活动,评出最清洁户、清洁户和不清洁户,给予振风超市积分卡发放和红黑榜激励鞭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逐步改变生活陋习,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因地制宜,环境整治实用化。铁冲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本着“因地制宜,巩固提升”原则,不搞大拆大建,不求高大上,在原有群众居住条件基础上,制定“一户一方案”,从实用化角度考虑,对需要建杂物间的,由农户选择合适位置新建,方便放置农具、大柴等杂物。对尚未户改厕的农户,根据农户意愿,符合改厕条件的应改尽改。

  细处着手,庭院清洁精细化。铁冲乡实行“乡干包村、村干包组、组长党员包到户、户户签订责任书”办法,层层压实责任,人人肩负使命。农户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各家各户主动清洁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圈养家禽家畜,插绿补绿,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建设美丽庭院。同时积极打扫室内外卫生,物品有序摆放,从细处入手,使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大幅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接下来,铁冲乡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动员力度,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共空间,改善村容村貌,建设优美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