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城北乡: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让农村文化“活”起来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7:02:43 【字体:

  近年来,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把改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作为重要民心工程,通过打造文化活动阵地、培育文艺精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百姓幸福感。

  打造文化阵地,筑牢思想根基

  去年年底,城北乡城北公园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一年来,城北公园的文化功能逐渐凸显,正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极大丰富了周边居民的文化生活。据悉,该公园建设是城北首个以党建文化、孝德文化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大元素打造的主题公园,公园建设充分利用公园现有场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错落有致的设置了名贵树木、健身步道、红色党建大道、好人路、运动乐园、亲水广场等景观。城北公园的建设旨在让主题公园成为深受党群喜爱的开放性、群众性、融入性的宣传教育基地,让农村党建文化、孝德文化、新时代文明浸润党群心灵,是城北乡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体现。此外,城北乡不断完善乡本级和14个村农家书屋建设,把农家书屋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强化农家书屋的阵地宣传引领作用,把农家书屋建设成农民的“精神家园”。书屋藏书侧重农业、科技、健康方面的实用书籍,村民们在农闲时节可以在书屋学习一些农业技术知识,提升文化素养。

  培育文艺精品,共享文化盛宴

  “姐妹四人台上站,表演一出三句半,移风易俗是主题——来看。城北是个好地方,经济繁荣文化强,山清水秀人聪明——没得讲”。今年9月,城北乡开展了以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园区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主题的巡回宣讲活动,巡回宣讲主要由城北乡文艺宣讲团、城北乡瓦屋台村文艺宣传团、城北乡妇联、城北乡谢湾村文艺宣传队、城北乡扶贫办以及城北乡经济发展局等联合开展。巡回宣讲节目异彩纷呈,台下人头攒动,深受观众喜爱。据悉,今年以来,城北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扎实开展文艺宣讲、志愿服务、我们节日系列、送戏进万村等活动,以各类丰富多彩的文艺精品让农民乐享“文化盛宴”,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形成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和谐氛围。今年以来,城北乡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以“端午送祝福 温情暖人间”、“月园天下,共话美好”等主题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5次、协助区组织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14场、开展巡回宣讲6场。

  文化惠民工程,点亮致富火苗

  2020年11月,一场“文化扶贫,携手小康”的全省惠民巡演乡村行演出活动在城北乡八里滩村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掌声不停。今年来,城北乡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为群众送去身边的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大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用通俗易懂的文化传播方式在贫困村播撒“文化种子”,在贫困户心里点亮“希望的火苖”,为他们送去“致富的点子”。通过文艺骨干带动文艺爱好者,文化爱好者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在群众活动中增强乡村群众文化自信和自觉。不仅如此,城北乡还积极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困难群众提高职业技能,开拓脱贫致富的新思路。例如,今年来,城北乡共举办十三期母婴技能培训,收益人员200余人。

  接下来,城北乡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让乡村+文化紧密相联,让乡村文化“活”起来,营造乡村文化生存发展的软硬件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需求。(张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