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榨油小作坊脱贫大效益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8:32:03 【字体:

  元月8日上午,天气晴朗。笔者沿着顾王(姚李顾店至叶集王店)路,驱车来到姚李合兴村“乡村大舞台”旁,下了车就闻到一股股沁人心脾的麻油香味。循着一阵阵香味来到了“家兴胜油坊”。眼前,油坊的主人汪日国正在销售刚加工的“家兴胜”小磨麻油。“这小磨麻油真香,俺大老远就闻到了香味,可以算原汁原味醇香可口,地道的香油!”合兴村民张龙一边从汪日国手中接过麻油,一边不停地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据该村一位村干部介绍,汪日国妻子脑瘫整天以轮椅为伴,他们家原来是村里在册贫困户,经过党的扶贫各项优惠政策及省商务厅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倾力扶助,汪日国于2017年第一个主动要求脱贫了,也是全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的领头人。

  因病致贫生活贫困

  汪日国年已不惑,高高的个子胖乎乎的,看上去敦实淳朴有一把力气。2017年前,他的妻子陈大萍因患恶性脑瘤病魔缠身,手术后经过多次化疗导致脑瘫,说话口齿不清,不能行走,常年以轮椅为伴。汪日国虽说身体健壮,但家里活田里的活里里外外全靠他起早贪黑地一个人张罗,到了晚上累的他疲惫不堪。“这些年从贫困到脱贫真不容易,党的扶贫优惠政策扶助俺,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本清包保俺家,驻村干部是俺家常客,多把温暖的手帮助俺脱了贫,真不知道怎样感谢他们才好”。据了解,在2015至2016年,为了帮助汪日国一家摆脱贫困,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本清协同驻村工作队张仕勇,免费为他送去雏鹅、鸡苗、鸭苗,鼓励他发展庭院经济。此外,村两委为汪日国推荐了公益岗位,每月800元,负责部分居民区清除垃圾打扫环境卫生。汪日国平时闲余时间,还帮助本村小南瓜、火龙果种植基地干杂活,每天挣100元左右。为此,汪日国从贫困到脱贫推列出一个公式:个人勤劳+党的优惠政策+各级帮扶=脱贫。2017年秋,汪日国主动要求脱贫,同时也是村里第一个率先脱贫领头人。

  小额贷款激发活力

  2020年,汪日国在村两委大力支持下,在叶集村镇商业银行申办了5万元小额信贷,加之他平时打零工结余一共花了8万余元,用于5万元购置了一台小磨榨油机,3万元添置了鼓风机、存油器具等设备。并在叶集工商部门申办了“家兴胜油坊”和营业执照,做到合规合法经营。

  “家兴胜油坊”于2020年12元30日开张正式营业,油料来源于本村和周边农户销售的菜籽、芝麻、花生、黄豆等原料为主。为了确保油质纯真原汁原味,汪日国在油料加工中,不增添任何添加剂榨出来的油香味四溢,味道可口。从开张到如今短暂的时间内,人们循着地道的小磨麻油络绎不绝登门抢购,可谓“小磨麻油,十里飘香”之称。

  为了在脱贫路上一如既往地扶扶持,鼎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合兴村扶贫驿站负责人表示,汪日国的小磨麻油除了在本地俏销外,还通过电商平台、物流运输等多种销售方法助力销售,让小磨麻油“香”到省城。使城里的食客也享受到乡村浓厚醇香的舌尖上美味。积极推行脱贫户+电商+物流等促销模式,助力汪日国通过油料加工小作坊,去实现脱贫致富梦想,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汪日国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热心人,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去年抗洪抢险、秸秆禁烧、村里的文化事业,他都一马当先报名参加,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他递交的那份特殊的《入党志愿书》,在每位党员心中都掂量出它的分量。对此,汪日国表示,要争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他一生最大的追求与愿望。

  “汪日国真不错,疫情期间,他用小喇叭走村串户搞宣传,当上了俺村广播电台‘台长’,如今他脱贫了,办起了油料加工厂,又当上了‘厂长’,真走‘官运’。”村民们都风趣地夸他。

  汪日国屈指计算了一下,按目前经营状况预算,除去加工电费、器具磨损、油料收购等费用,每月纯收入2500元至2800元左右,他觉得这已经就很满足了。他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油坊里,不惨假不兑假,用纯真的油料榨出优质的食用油,榨出“良心油”, 掏出感恩的心奉献给大家,让合兴村“家兴胜油坊”油香四溢。(程度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