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彭塔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做足文章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5:43:35 【字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彭塔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做足文章,全年打卡发放各类资金2733.20万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强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不让贫困学生因贫辍学、因贫失学。2020年,发放“中信保”补助510人次、33.4万元,幼儿资助72人次、4.2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11人、1.65万元, 义务教育困难学生生活补助494人、41.29万元;享受“雨露计划”资助学生275人次41.25万元(近三年享受“雨露计划”资助学生606人次99.3万元);稳定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全乡代缴新农合5212人共计134.819万元;实施住房安全行动,加快危房改造、“消危工程”和废弃建筑整治,全年实施危房改造96户,补贴137.4万元,实施“消危工程”38户,补贴17万元(2019年危房改造和“消危”工程298户,投入资金400余万元),确保群众住安全房、放心房。

  二是加大产业就业扶持力度。产业兴则乡村兴。彭塔乡在大力发展构树、艾草等产业项目的同时,积极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实施“一村一品”特色种养业扶贫行动,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全年申报产业补贴1482户共计410.7万元,有效助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增收。为克服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全年发放公益岗位补贴50.91万元,配套光伏收益分配559人、95.56万元,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发放技能培训补贴151人、4.53万元,发放补贴19.35万元,鼓励困难群众居家就业,发放交通补贴5.05万元。

  三是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对困难群众全面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精准落实落细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即时救助。2020年,发放低保金819.1万元,五保金418.31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95.01万元,孤儿生活补贴44.94万元,低收入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18.96万元,精神病有奖监护5.52万元,社救定补4.25万元,大病救助35.13万元,小额临时救助23.4万元,代缴养老保险 2929人、58.46万元。

  兜住底,才兜得住千家万户的安康。年中,彭塔遇到强洪涝灾害,湾畈区6个村受灾严重。灾后,党委政府迅速启动灾后重建,修复因灾损毁路桥沟渠;为受灾群众打卡发放救灾资金213万元,争取社会各界捐赠物资折合约110万元,让受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吴跃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