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法 基层检察院建设再结硕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1:14 【字体:

  本网讯 近年来,市检察院将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任务来抓,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法,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再结硕果。日前,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金寨县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分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

  紧贴一个核心,确保基层检察院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贴“党建”这个核心,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基层检察院建设首要位置,健全落实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推动基层检察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台《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推行“党建+”模式的指导意见》,对落实好党建责任制、加强支部建设、健全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构建“党建+”模式等工作明确了具体指导意见。市检察院、舒城县检察院、金安区检察院、裕安区检察院、金寨县检察院党组织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均获评所在市县(区)“首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

  紧盯两个重点,拉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标杆。紧盯“品牌、典型”这两个建设重点,坚持高点定位,引领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构建市检察院领导联系基层、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工作落后重点帮扶、年度考评通报机制,形成两级检察院检察长负总责、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创建格局。坚持边创边建、边建边创,在《皖西日报》检察之窗专栏及官方微博、微信和抖音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各基层检察院亮点工作。各县区检察院向市检察院报送统一规格、特色鲜明、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在市检察院连廊文化墙集中展示、评先评优,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裕安区检察院获评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检察机关2018年度人民满意的基层检察院,金寨县检察院获评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度基层院建设典型,公益诉讼工作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品牌。

  紧抓三个关键,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质效。把加强基层检察院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强化检务保障作为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质效的关键紧紧抓在手上。就基层检察机关干部队伍工作情况开展两次督导调研,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检察院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用2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基层检察院班子成员无连续任职超过8年的情况和中层正副职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40%以上的新要求。争取市委组织部支持,选强配齐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基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为年轻干部培养平台,共提拔“80后”3人,基层检察院班子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指导帮助基层检察院完成职级序列套改工作和全市两级检察院机构名称、印章更换工作。坚持人岗相适、人案相适、人事相适,共轮岗交流18人。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协调帮助霍邱县检察院、裕安区检察院完成建设新办案用房。全市所有基层检察院均建成检察专线网、分级保护系统,督促指导基层检察院完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

  紧扣“四大检察”,推动基层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均衡协调发展。聚焦主责主业,高起点高标准地抓好基层检察院各项检察业务。每年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每半年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分析工作形势、部署安排工作任务。每年组织专项检务督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对县区检察院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督促。对各基层检察院重点检察业务工作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调度。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确保办案质效。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对基层检察院条线业务进行具体指导,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018、2019年连续两年组织全体基层检察人员参加为期一周的综合素能提升培训,实现了对基层检察院检察人员轮训全覆盖。2016-2018年,市检察院连续三年在全省检察业务考评中位居第一方阵,“六安市公益诉讼在行动”获评全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专项检察行动”入选全市2019年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梅雪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