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推动文物保护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1:59 【字体:

  本网讯 裕安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以公益诉讼促进文物保护工作的新路径,今年以来,该院会同该区文化和旅游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在对辖区内多家文物保护单位实地走访的基础上,针对部分文物古迹存在不同程度破损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裕安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革命遗址林立。革命时期,六安中心县委领导了独山暴动、金寨七邻湾暴动等六霍总暴动,为实现我党武装夺取政权、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目标,建立了不朽功勋。辖区内的独山革命旧址群更是全国罕见、安徽唯一完整保存着苏维埃时期集党、政、军、文化、教育、司法、经济于一体的县级机构旧址,是研究中共党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加强对文物的保护,7月初,裕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会同该区文化和旅游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对辖区内多家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发现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旧址、独山革命旧址群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部分文物古迹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缺乏有效的文物保护管理。随后,该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严格履行对文物的修复、保护和监督管理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文物修复方案及管理规章制度,把保护文物工作落到实处。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编制维修方案、申请专项资金、落实专人负责,于近日完成对破损文物修缮,恢复原状,并建立了长效机制,明确管理使用单位,确保日后文物安全和有效管理。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该院将把文物保护工作作为公益诉讼新着力点,监督纠正怠于履行文物保护职责之举,与行政机关形成文物保护合力,提高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营造良好文物保护法治环境。(李慧雯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