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冰雪之“战” 满城“温暖”
——我市广大干群合力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05 09:11:53 【字体:

2375e2e38a094bca94eb6e7479f79605.jpg

2月4日,市政工人在城区五里墩大桥撒融雪剂、清扫积雪,保障市民顺利出行。记者 田凯平 摄

  2月1日晚,一场冻雨如期而至。当日11时、18时,市气象局、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分别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气象部门预测,2月3日夜到2月4日全天全市仍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防范应对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市减灾救灾委员会于2月3日15时30分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站在冰冻雨雪考验的关口,一场抗击冰冻灾害的“战斗”在全市各地全面打响。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干群携手互助,“浴雪”鏖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市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雪情就是命令。

  面对来势汹汹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应对工作。

  “当前春运遇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上下联动、加强研判、科学调度,全力保安全、保畅通。”2月3日,市委书记方正在调研春节期间安全和保障工作时强调。

  “要全力抓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在近期召开的多次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一时间,这座城市立即高效运转起来,各县区、各部门、各乡镇街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之中。

  各县区及时召开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暨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部分乡镇、重点场所督导检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求把保安全、保运输、保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全面组织动员、压实各方责任,加强会商研判,迅速提升响应,广泛宣传动员,提醒群众做好出行安全、用火用电等方面的防范工作。

  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迅速启动雪天应急处置预案,出动警力9000余人次、警车810余辆次,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防事故、保畅通、护稳定,克服降雪天气给工作带来的种种困难,积极主动应对冰冻雨雪天气,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顺利出行。公安交警紧急启动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应对预案,加大对积雪冰冻道路的管制力度,提醒车辆减速慢行,在重点路段全力疏导交通,积极协调做好路面破冰除雪工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顺畅。2月3日晚,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路面结冰现象严重,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G312快速路主线(六安市段)实行临时性全封闭交通管制。降雪期间,六武高速公路金寨、金寨鲜花岭、古碑、丁埠、天堂寨等多个入口封闭,德上高速公路舒城西、汤池入口封闭。公安交警全警动员,全警上路,奋战在高速公路、国省道路、城区主干道路,全时段、全地域抗风雪,最大程度保障安全通行。

  市城管局“以雪为令”,第一时间启动铲雪除冰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城区主次干道积雪清理行动,以最快行动、最强措施、最硬作风清雪保通畅、保安全。截至发稿时,全市共出动城管应急人员4000余人次,出动铲雪车、装载机70台、扫雪车机21台、雾炮车16台、撒布车7台、运输车22台、雪铲冰铲铁锹3359把、保障车辆106辆,播撒融雪剂(液)179吨。

  全市近3000名环卫工人冒雪展开作业,采取机械除雪、配合播撒融雪剂,与人工作业相结合的除雪模式,撒布机、铲雪车全体出动,加入融雪剂的洒水车和铲雪车对佛子岭中路、梅山路等重要主次干道进行循环清雪作业,最大限度减少路面结冰。

  中国移动六安分公司成立多个抢修小组奔赴一线,对重要设备进行维护检修,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和通信信号的稳定传输,维护好通讯网络的正常运行。截至发稿时,该公司共出动抢修人员152人次,抢修车辆132车次,累计出动油机89台次。全市共抢修恢复通信基站117个,抢通受损通信线路9千米。

  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文旅局、市应急局、市林业局等部门派出工作组,深入重点县区指导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按照责任区域清理本单位办公场所周边道路、步行台阶、停车场及树木等处积雪。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深入本单位城区包保责任路段、结对社区等做好道路、树木铲雪除冰工作。

  在各个街道、社区、小区,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业主和沿街商户也都自发加入到这场铲冰除雪的战斗中来,有志愿者,有父母带着孩子的,有年轻的夫妇,他们正汇聚成一股股强大动能,在寒冬里,让人感到浓浓暖意。

  “这个天气,老乡们走了很远的路,给我们送食物和水,免费给我们吃,特别感谢。”2月4日,网络流传的一则视频温暖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心。大家纷纷感慨:不愧是金寨。

  其实,不止金寨。在金安区望城街道大岗头社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主动给小区内行动不便的业主买菜、送菜。在裕安区,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不慎摔倒,家中无人,市公安局裕安分局交警四大队独山中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老人送至医院救助……

  风雪无情,六安有爱。在这场大雪面前,六安有部署、有措施,有力量、有温度,显示出了极为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六安干群携手,筑起了寒冬里一道道温暖的风景线。(记者 黄雪彦 康家佳 实习生 孙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