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二十】周张战役中的“雷黄团”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2-01 10:34:23 【字体:

 周张战役雷黄团   (篆刻 潘保华)

  1948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个战场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山东战场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国民党军队被迫转入点线防御,固守青岛至济南铁路线。党中央、毛主席指示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在普遍整军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战机,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把运动战和城市攻坚战结合起来,大量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收复被占领的交通线和城镇。中央军委和华野总部关于解放山东全境的作战总构想,是先打胶济路西段,然后攻取潍县,得手后再扫清津浦路济南至徐州段,最后夺取济南,解放山东全省。

  3月,华野山东兵团在许世友、谭震林的指挥下,组织发动了山东春季第一战役——胶济铁路西段战役(周张战役)。中央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要切断济南至青岛间国民党军的联系,将胶东、鲁中、渤海三个解放区连成一片,有力支援陈(毅)粟(裕)主力在中原的作战。

  周村(今淄博市周村区)位于胶济路济南、潍县之间的中心点上,是胶济线西段的重镇。它不是一个“村”,而是一个当时就有十几万人口的商业城市。它西近济南,东连张店(今淄博市张店区),南毗淄博,北临邹(平)、长(山)、桓(台),是控制方圆百里之内的中心城市,是这一带交通联络的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能否攻取周村,对胶济路西段战役的结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当时,国民党整编第三十二师师部驻防周村,总兵力4万多人布防在张店、博山、明水、齐东范围内。华野山东兵团决定:九纵攻取周村;七纵阻击张店、淄川的国民党军队,并相机攻占张店;渤海纵队攻取邹平、龙山、明水一线;鲁中部队攻占淄博;十三纵位于胶县、高密附近,准备阻击青岛来援的国民党军队。

  3月1日,华野七纵奉命由掖县出发,向西挺进。在司令员成钧、政委赵启民等指挥下,夜行昼伏,冒雨南下,直逼张店。8日,在预定集结地——广饶县境内的兴福镇分散隐蔽。

  9日下午,七纵司令部奉山东兵团司令部第三号令,下达了周(村)张(店)战役的作战命令。七纵所辖第十九师在行动中遭大雨,全然不顾湿透的衣服及鞋子,于11日拂晓包围了张店,并立即向张店守敌发起了猛烈攻击。

  担任主攻任务的是十九师五十六团,在团长雷伟和、政委黄炳光指挥下,冒倾盆大雨突然由张店东面发起进攻;五十五团从张店西面助攻;五十七团撤至张店以西的马尚一带,担负阻击援敌任务。

  在解放军强大的攻势下,驻守张店的国民党军千余人弃城西逃。担负助攻和阻击任务的五十五团、五十七团,奉命截击逃敌。国民党军队腹背受敌,最终在马尚一带被解放军全歼。经过4小时的激战,张店获得解放。

  张店战斗,歼敌500余人,俘敌30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50多挺,各种炮16门,掷弹筒12个,各种枪支1000余支。

  3月11日张店解放后,随即成立张店市临时军事管制委员会,十九师五十六团受命为张店市的卫戍部队,对张店实行军事管制。张店城内原国民党伪顽所管的仓库、车站、官署、银行等重要部门和设施,完全由解放军接管。3月14日,中共渤海区委、渤海行署重建张店市委、市政府。张店市委、市政府成立后,卫戍部队奉命撤出。张店人民群众称十九师五十六团为“雷黄团”。第七纵队司令部,对十九师五十六团在解放张店的战绩、接管张店期间的成效通令嘉奖。

  孙长年编著的《周张战役》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2005年出版)这样写到:“英雄的五十六团(又称雷黄团),在解放张店的战斗中作战勇敢,纪律严明,奉命接管张店期间认真执行城市政策,秋毫无犯。为此受到第七纵队司令部的通令嘉奖。”

  3月12日,周村解放。

  张店、周村战斗结束,但是,整个胶济路西段战役(周张战役)并没有结束。攻打淄川(今淄博市淄川区),也是周张战役的一个组成部分。雷伟和所在的十九师五十六团,参加了攻打淄川的战斗。

  淄川古城,易守难攻,有“钢打的潍县,铁打的淄川”之称。攻打淄川西关,由华野七纵十九师负责。西关的敌人是交警总队,装备较好,每人有一支冲锋枪或卡宾枪,又一支短枪,能顽强死守,比较难打。十九师以五十五团和五十六团两个团各一个营,在师团炮营支援下发起西关的攻击。经过逐屋争夺的几天苦战,才于17日晨全部占领西关。西关及外围敌人全部扫清之后,准备攻城。

  3月19日,雨雪交加。二十师以北门为主攻方向,十九师和二十一师以西门为次攻方向发起攻击。20日,在敌人把西门部队调部分到东门时,十九师五十六团在强大火力掩护下,用炸药包多个,把西门边炸开缺口,战士们踏尸而过,追杀残敌。下午3时许,因敌向西南撤退,十九师五十六团三营于西北角突入,一营由西门突入,迅速向东南攻击前进至胡家巷、光明巷歼敌一部。21日凌晨4时,参战各部队和地方武装从北门打入。

  经过激烈的战斗,全歼淄川守敌,淄川获得解放。俘虏国民党军淄博警备旅旅长兼淄博警备司令吕祥云等9845人,毙伤2200人。其中十九师歼敌49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68挺、八二炮2门、六O炮6门、各种枪支1000余支。淄川攻坚,七纵打了翻身仗,雪了莱阳之耻。

  1948年3月20日,时任华野七纵副司令员的詹化雨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在下午3时许,敌人企图调整部署,集中主力反击我们。在此时机,东北角之敌已放下武器,接着五十八团侦察队占领西北角,五十八团一个营即占领北门。此时敌人部署混乱,即令二十师、二十一师全力攻击。后十九师五十六团由西门攻进城来,故在6时许我们就控制了东西大街以北及南一部,即占领了三门。结果将敌压缩在东南角及县政府及文化巷一带,后即分别包围解决。”(詹化雨《解放战争时期日记选》)

  淄川的这次解放,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部队第5次解放淄川,也是淄川的最后一次解放。

  周张战役(3月10日-21日),是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于新式整军后组织发起的一次重要战役,是山东战场我军由防御转入进攻进而解放山东全境的第一仗。这次战役,共歼国民党军3.8万余人,解放张店、周村14座城镇,使渤海、胶东、鲁中解放区连成一片。周张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在胶济线上的防御体系,分割孤立了潍县和济南之敌,锻炼了部队,提高了攻坚作战能力,为扫清胶济路敌人打下了基础,有力地配合了全国各解放区的反攻。 (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