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十八 从皖江根据地到山东战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11 09:37:19 【字体:

  说到皖江根据地,不能不介绍一下新四军第七师第十九旅。

  新四军第七师第十九旅是新四军主力旅之一。第十九旅,1941年4月15日初建,是第七师成立最早并以红军为基础的老部队,是第七师主力旅。1942年4月,皖江地区根据中央决定,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实行精兵简政和主力部队地方化,第七师撤销第十九旅,所辖3个团分别编入第七师含和、沿江、皖南支队。

  1945年6月16日,为适应形势的发展,迎接对日军的大反攻,第七师以沿江支队的主力部队同谭希林代师长从第二师带来的第十六团(“巢大”)合编,重建了第十九旅。旅长林维先,政委黄火星,参谋长熊应堂,政治部主任余明。下辖五十五、五十六、五十七团及特务营,全旅兵力达5000人。原“巢大”改为五十五团,而雷伟和调到了五十七团,任三营营长。

  第十九旅重建后,参加了对日伪军的大反攻,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取得重大的战绩,皖江抗日根据地日益巩固和扩大。到抗日战争结束时,皖江抗日根据地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3万平方公里土地、300万人口的广大解放区,成为华中七省新四军开辟的八大解放区之一。第十九旅在皖江地区抗日反顽斗争中贡献最大,是开辟、坚持、发展皖江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擎天柱。

  1945年10月,中共中央军委为进行津浦路战役阻击国民党军队北犯,而组建以陈毅为司令员的津浦前线野战军。雷伟和随新四军第七师撤离皖江地区,开赴山东省。当月,由师长谭希林率领进入山东,成为津浦前线野战军第七师。

  新四军第七师经过紧张的北撤行军,于1945年11月11日会师淮阴飞机场,并进行大阅兵。

  日本天皇虽然于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但国民党指使日伪军拒绝向八路军、新四军投降,所以津浦铁路沿线的日伪军仍未放下武器,伪军仍在奉国民党之命“维持治安秩序”。奇袭临城沙沟镇(今属枣庄市薛城区),是新四军第七师进入山东改编为津浦前线野战军第七师后,与友邻部队配合的第一仗。

  战前,第七师第十九旅首长和铁道游击大队刘金山大队长一起分析敌情,研究作战方案,决定两支部队共同配合,对沙沟镇采取偷袭的战术手段,攻歼守敌。铁道游击队(又称“飞虎队”),即鲁南铁道大队,隶属于八路军一一五师苏鲁支队、鲁南军区,长期战斗在津浦、陇海铁路鲁南段百里铁道线上,打得鬼子魂飞胆丧。这次奇袭沙沟镇,副大队长王志胜带领部分队员,利用人地两熟的有利条件,为新四军带路和开展政治攻势。

  11月23日晚上,第七师第十九旅由游击队带路,冒雨摸进沙沟镇,分割包围伪军各个住所后,突然一起开火,守敌乱作一团,纷纷缴枪投降。仅副团长率20多人,逃进沙沟火车站。次日早上,第十九旅攻击沙沟火车站的日伪军,并派人向日军发出最后通牒,命令立即投降缴械!日军被逼交出 武器,以及在其保护下的伪军副团长等全部人枪。战斗胜利结束。这一仗,全歼伪军700余人。这是第十九旅抗日时期的最后一仗。

  12月1日,困守在临城沙沟车站的 1000 余名日军正规部队向铁道游击大队投降,史称“沙沟受降”。铁道游击队是全国唯一接受日军正式投降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武装。

  1946年1月,津浦前线野战军改为山东野战军,第七师编为山东野战军第七师。这一年的11月,雷伟和在山东野战军第七师第十九旅第五十七团任参谋长。同月,以山东野战军第七师第十九旅与淮南北撤的第五旅组建华中野战军第七师。随后,华中野战军第七师参加了1946年12月15日至19日新四军在解放战争初期反击国民党进攻的宿北战役和1947年1月2日发起的鲁南战役。

  在鲁南战役中,为遏制两淮及涟水方向的敌整编七十四师,华中野战军第七师执行打援任务。雷伟和时任华中野战军第七师五十七团参谋长。第七师在新安镇阻击敌整编七十四师,完成了阻击任务,歼敌一部。战役期间,担负打援任务的部队顽强阻击,保障了主要方向上的作战。

  在山东战场,无论是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莱阳战役、潍县战役、周张战役,还是兖州战役、济南战役、徐东阻击战、围歼黄维兵团,都有雷伟和的战斗身影。他任团长的华野七纵十九师五十六团,被称为“英雄的雷黄团”(政委姓黄),受到七纵司令部通令嘉奖。

  1948年11月1日,中央军委正式发布《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要求各地所有的解放军统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从中国工农红军到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雷伟和是伟大的人民军队的普通一员,他始终保持着英雄的大别山苍翠挺拔的青松品质。(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