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点燃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市中心城区重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20 08:27:42 【字体:

  编者按

  岁月如流,转眼间,2023年只剩不到半个月时间了,一年来,我市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上向好,城市“面子”和“里子”都在变美、和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暖民心行动提升为民服务温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融长入圈”成绩单喜人、经济社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年终盘点”专栏,为您呈现一年来全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冬时节,寒意渐浓,但在中心城区重点工程项目——莲香西路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十余台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建设者们紧张有序抢抓施工黄金期,确保工程进度。

  六安市畅通城市环线工程——老淠河过河通道附属莲香西路工程南起天堂寨路,北接清源路,全长1040.1米,红线宽30米,设计为城市次干道,设计速度40km/h,双向四车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及配套排水、交通、信控、照明、绿化等,总投资约3480万元,总工期210天。

  “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全面通车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为周边在建的医院医护人员的出行以及群众就诊提供极大便利,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河西地区路网结构,提高周边地块开发能力,有力支撑河西片区的进一步发展。”项目负责人胡道林说。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压舱石”。2023年市重点工程处负责项目18个(其中续建6个,新建6个,代建1个,配合开展前期工作5个),项目总投资约15.74亿元,已完成政府性投资3.73亿元,占已开工项目投资计划总额的97.5%;年度计划完工项目11个,现已完工项目10个,完工率90.9%。

  畅通城市环线工程——长安路南延项目便是今年完工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10个项目之一。车辆行驶在道路上,但见路中间和两旁的各种绿化树木笔直挺拔,周边小区环绕高楼林立,宽阔的路面与美丽的风景尽收眼底,不觉让人心旷神怡。而在今年5月份之前,这条路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这一切都得益于畅通城市环线工程——长安路南延项目的实施。

  长安路南延项目全长1.83千米,设计速度为60km/h,采用主干路+节点立交的敷设形式,主路双向六车道、辅路双向四车道,路边宽度为52.5米到65.65米不等。其中包含全长340米的长安路下穿佛子岭路地下通道工程。今年5月项目放行通车后,形成了内连外通的环线交通体系,周边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家住建发玖熙府的蔡女士高兴地说:“我们这里都是新小区,之前出行尤其是南北方向很不方便,现在好了,路又宽又漂亮,不仅出行方便了,心情都变好了。”

  “随着南山新区的开发、六安一中的搬迁,南北通道的不足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量,长安路南延工程的建成,极大缓解了南北方向的交通压力,也为今后畅通城市环线早日建成打下了坚实基础。”胡道林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重点工程处聚焦中心城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主责主业,紧盯项目建设管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动重点工程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除了畅通城市环线工程——长安路南延、永华路地块强电入地、龙河西路(西城路-赤壁路)等10个已完工项目外,莲香西路(天堂寨路-清源路)、响洪甸路(佛子岭西路-翠屏路)等两个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主体工程建设;南华路上跨G312及接线工程等5个项目正在开展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到2023年底,可完成投资约3.83亿元,实现11个项目完工交付,1个项目主体完工,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你看,这是物理治疗室,主要利用电、光、声、磁、水、蜡、力(运动和压力)等物理因子进行治疗……这是个训室,采用个别化训练的形式对特殊儿童开展针对性康复训练……这是生活体验式教育室,在情景游戏中为儿童营造一个具有启发和刺激感官的模拟场景……”日前,在位于六舒路西侧的六安市区域性儿童福利设施项目(新建扩建部分)现场,项目负责人李致远领着记者参观了项目的内部设施,简洁现代的装饰风格、功能齐全的设施设备、温馨周到的细节设计瞬间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7409万元,规划总用地面积为50亩,总建筑面积11272平方米,充分考虑孤残儿童护理和日常生活实际使用需求,集供养、治、康、教等儿童养育服务功能于一体,除教室、手工室、隔离室、活动区、餐厅、洗衣房等基础功能外,项目设置了多种儿童康复训练和治疗功能间,可以为孤残儿童提供感统训练、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和运动治疗等多样的治疗和训练服务。“目前我们已经启动搬迁工作,将于近期搬入新建扩建部分楼栋。与老福利院相比,我们这个是区域性儿童福利设施项目,除了市区内有需求的儿童可以过来外,县区的儿童也可以过来。”市社会福利院后勤部负责人徐鑫鑫告诉记者,正式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改善特殊儿童的成长环境,对提高我市社会救助管理水平和孤残儿童保障能力,兜牢特殊群体民生保障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一批重点工程顺利投入使用,六安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承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重点工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逸飞表示,市重点工程处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理念,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对接,持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狠抓质量安全环保监管,压实履约监管责任,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记者 齐盈娣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