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让健康生活更有“医”靠
——全国两会精神在我市卫健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30 09:52:46 【字体: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谋划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将两会传出的民生嘱托,持续转化为卫生健康人的苦干实干,让健康六安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来,每个人都会检查到。”日前,在金寨县中医院,导医正引导患者有序候诊。据该院副院长刘楫帆介绍,自今年2月与何奔心血管病诊疗中心(博士工作站)签约后,每逢专家坐诊,预约号早早就排满了。

  看病方不方便、医疗费用高不高,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而医疗领域的举措重点在于提质与均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作为一名县级医院分管临床医疗的副院长,刘楫帆深有体会。

  近年来,该院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对外联系,借力借智优质医疗资源。“此次与上海胸科医院心内科达成紧密合作,共建何奔心血管病诊疗中心,希望借助高层次专家带动我们的学科和人才建设。”据刘楫帆介绍,该中心建成以来,已累计完成手术20台、门诊诊治500余人次,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合作力度,让上海胸科医院心内科的前沿技术辐射更大区域,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水平。

  “今天县区情况怎么样?有没有特殊情况需要市级指导处置……”历经3年时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市卫健委卫生应急与疾控科副科长张竞的工作重心也更多地落在指导新冠病毒感染的监测预警上。

  疫情发生3年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经受了极限考验。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这也对疾控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政策优化调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哨点医院、重点机构等的监测,从多方面、多维度进一步动态掌握人群感染发病水平和变化趋势。”张竞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按照“乙类乙管”实施要求,紧盯关键环节,在已有基础上再推进再落实,持续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做实做细重点人群、重点机构和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筑牢防护屏障。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让我们更加坚信医疗卫生事业、妇幼保健事业将迎来更好地发展。”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章静表示,作为一名妇幼保健工作者,将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以强基固本提升内涵为目标,统筹母婴安全保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为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六安建设贡献力量。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作为卫健工作人员,我们责无旁贷。”这段时间,金安区卫健委医政股股长胡俊一直忙着口腔适宜技术培训的相关事宜,这项由卫健系统牵头的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自实施以来,聚焦口腔诊疗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统筹各方口腔医疗资源,深入开展相关活动,逐步扩大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覆盖面,让这项暖民心行动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胡俊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