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青山绿水好迎客
——我市文旅市场复苏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31 09:28:06 【字体:

  2月17日至19日,金安区九十里山水画廊迎来了上海市松江区首批旅行商踩线团,为两地文旅合作共建打开了新局面。

  2月20日,“春满大别山 皖美望春谷”2023第六届中国·金寨春天文化旅游节在金寨县铁冲乡望春谷盛装启幕,现场热闹非凡。

  3月20日,“彩虹张掖·百城万里行”文旅资源推广团走进六安,共赏山水神韵,共谋文旅未来。

  ……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这几年旅游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进入今年2月份以来,全市文旅经济逐步企稳回暖,实现了良好开局。”市文旅局局长蔡黎丽介绍,今年1至2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约8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0.7%和5.3%。

  赏花海:万亩花海美如画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3月26日上午,“金色花海大美棠树”棠树乡万亩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文艺汇演在舒城县棠树乡洪院村举行。文艺汇演中扣人心弦的音乐与曼妙的舞姿交相辉映,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和手机,记录这些精彩瞬间。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开放,形成了一片“金色花海”,青山、绿水、黄花、游客交相辉映,铺就出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洪院村,万亩油菜花海的核心地带,三五成群的游客漫步在蜿蜒的乡村小径上。“我是前几天从抖音看到棠树有万亩油菜花田和千亩桃花,趁着周末,便邀好友自驾来这里打卡拍照,空气好,风景美,心情也舒畅。”来自合肥的游客张女士表示不虚此行,这片美好的早春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举办此届油菜花节主要目的是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节招商,充分展示棠树乡的田园生活和秀美风光,将油菜花打造成为棠树旅游的一张闪耀名片,并以各项活动为载体,发挥生态旅游特色优势,促进文化旅游业、农业、商业深度融合,为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棠树乡党委书记赵旭说。

  棠树乡万亩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活动是我市近期文旅赏花活动的一个缩影。3月15日,六安市第十五届桃花节在金安区正式开幕。3月18日,叶集区第五届桃花梨花艺术节在叶集区平岗街道盛大开幕……从腊梅报春到桃花朵朵开,从油菜花海到樱花烂漫,入春以来,皋城大地以花为媒,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品美食:特色美食风味足

  农家乐、民宿、宾馆等建筑鳞次栉比,散客、团客车辆川流不息……三月的霍山,美景如画。在六安市特色美食村——上土市镇陡沙河村,全省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向阳客栈是当地的一家农家乐,春暖花开,客栈的生意也红火起来。“3月28日中午有个武汉来的旅行团要过来吃饭,一百多人,29日晚上还有一百来人来吃饭。”提及客栈的生意,老板金华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石斛炖老母鸡汤、百合乌鸡汤、石斛炒鸡蛋、笋子烧肉、蕨菜炒腊肉……一道道原生态的特色美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除了跟团过来的游客,还有不少的回头散客,来自合肥市的老杜便是向阳客栈的老主顾,每个月都会来玩一次,最爱吃的则是石斛炖老母鸡汤、笋子烧肉等菜肴,品美食、爬铜锣寨、泡温泉,悠闲自在的慢生活让他爱上了这里。“正月以来,客栈的毛收入差不多有4万多元了,生意越来越好啦!”金华明高兴地说。

  位于上土市镇的敬朋农家始建于2014年,距离陡沙河温泉小镇仅800米,距离铜锣寨风景区4公里。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是一座农家自建的四层小楼,拥有客房10间、包厢5间,大厅可同时容纳150余人就餐。该店自开业以来,生意一直很好,每天均在5桌以上,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几乎桌桌坐满。

  “我们店的生意主要靠餐饮支撑,以农家土菜为主。”敬朋农家负责人吴彩云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戚敬鹏做生意的秘诀是追求服务和诚信,所用的食材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用本地传统的烹饪风格烧菜,所以深受广大游客好评。

  近年来,上土市镇紧紧围绕“建设华东最美康养小镇,打造中国旅游度假胜地”的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茬接一茬干,推动“温泉特色小镇”大开发、大建设,累计吸引投资15亿元,建设面积20万平方米。自温泉小镇建设以来,该镇接待游客2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亿元,带动周边新建家庭旅馆、民宿、农家乐150余家。

  “游客基本以江、浙、沪和六安周边地市为主,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农家乐和民宿几乎家家爆满,整个旅游产业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并且还在呈井喷式发展态势。”上土市镇党委书记刘均奕介绍,目前该镇正在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欢迎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观影片:多元题材燃活力

  “一个由谣言引发的故事,无论是故事本身,还是演员的表演,都挺真实的,有笑点有泪点,还不错。”3月27日晚,走出影院的张初发正在与朋友讨论刚看完的《保你平安》,这是他今年在影院看的第四部电影。自影院全面开放后,与张初发一样,市民的观影热情也逐渐复苏,尤其是今年“春节档”贺岁影片点燃了大家的观影热情。

  据统计,1-2月,全市27家影院接待约73.53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约3539.9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0.19%和9.8%;其中春节期间共接待33.23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1960.6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54%和12.52%。

  经历了三年的沉寂后,电影业终于迎来复苏时刻。随着《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等影片上映,电影市场迎来了2023年的“开门红”。万达影城六安万达广场店的影城经理王劲松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影院关店了几次,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营业,还出现过影片跳档的现象,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现在电影市场明显复苏了,影片多了,观影人数多了,票房明显增加。”据王劲松介绍,今年以来,该影院票房达572万元,卖品收入95万元,总营业额667万元,观影人数近11万人,其中,《流浪地球2》票房排名第一,达168.7万元;《满江红》票房排名第二,达155.45万元。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我市加快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关键。”蔡黎丽表示,下一步,市文旅局将以与上海对口合作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文化旅游服务,创新宣传营销方式,多措并举推进文旅行业消费恢复,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