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锦绣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储召阳迎“新”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2-19 09:50:51 【字体:

  购买年货、准备礼品、打扫卫生、走亲访友……这个春节,随着气温的整体回升,储召阳和妻子刘菊香度过了一个幸福而又忙碌的春节。“今年是我们结婚的头一年,按照习俗,需要拜访关系比较近的亲戚。”储召阳解释说,虽然他和妻子年龄有点大了,但有些习俗该遵守的还是要遵守。

  今年50出头的储召阳是舒城县山七镇大河沿村村民,家中父母年迈,兄弟姐妹4人。幼时家境贫寒,他作为家中长子,早早挑起了挣钱养家的担子。繁忙的农活之余,储召阳跟着姑父学会了漆工手艺,并去了苏州的仿古家具厂打工。就这样,储召阳在苏州一干就是20多年,伴随他的是凌乱的工作环境和刺鼻的生漆气味。也正是因为此,储召阳一直没能成家。“家里穷,人又脏,谁看得上啊!”回忆起曾经的打工生活,储召阳的言语间充满了无奈与心酸。

  曾经以为生活会一直重复下去。谁料想,2020年的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储召阳的生活,也成了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原本前往苏州继续打工的计划因疫情被迫搁浅。面对无家庭收入的窘境和日益年迈的父母,储召阳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武立水的一次走访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老储,现在家乡发展得不比外面差,杭埠有好几个大企业都需要人,政府统一接送,不妨去看看?再说了,在家门口打工,还能照顾老人”,就这样,在政府帮招的政策下,储召阳跟着村里的其他村民一起到了安徽刚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充分了解了公司的生产环境、企业文化以及工资待遇后,储召阳毫不犹豫地签订了就业合同。

  事实证明,储召阳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作为一家以精密轴承生产为主的公司,储召阳主要负责给电脑转轴涂油的工作,月工资5000多元,订单火爆的时候,稍微加点班,就能拿到7000多元。除此之外,公司还给他买了五险一金。这不,这几年,储召阳不仅经济收入有了保障,每个周末都能回家看望父母,还在2023年的10月成了家,结束了自己50多年的单身生活。

  储召阳的妻子刘菊香自幼因病瘫痪在床,3岁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前些年爷爷奶奶去世后,又跟着亲戚生活。2019年前后,在亲戚的帮助下,做了手术,基本上可以独立行走。就这样,经过身边熟人介绍,两个苦命的人最终走到了一起。“我54,她45,曾经以为我会单身一辈子,没想到回到家乡工作后,还能组建自己的小家。”储召阳告诉记者,现在他最大的愿望是家人身体健康。在储召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在杭埠镇上的出租屋,见到了刘菊香。一间只有十几个平方米的房间,被刘菊香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张小桌子上放着她刚炸好的红薯圆子,桌子一旁的挂钩上,挂满了猪头肉、咸鱼、咸鹅等。“下这么大雨,你们还来看我,欢迎欢迎!”一见面,刘菊香就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这些咸货都是我最近腌制的,准备带回老家过年呢。”

  回到家的储召阳顺势坐到了床边,温柔地看向正在编织毛线鞋的妻子跟记者说:“我在厂里上班,她在家里做家务,两个人的日子虽然平淡却很幸福。”当问及新一年有什么期望时,刘菊香说:“相互陪伴,互帮互助,白头到老。”几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储召阳和刘菊香的心里话,也道出了他们的新年愿景。(记者 黄雪彦 实习生 朱琪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