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持续营造“新法”实施暖环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19 08:41:26 【字体:

  本网讯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今年正式施行,市司法局以贯彻落实“新法”为契机,持续营造实施“新法”暖环境,优化复议风险预警与监督协调效能,发挥行政复议助力平安六安、法治六安建设的重要保障作用。

  该局通过常务会、专题会和法治讲座等形式,学习“新法”、解读精神10余次。集中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月”活动,发送宣传短信近10万条,通过开展旁听复议听证、主题宣讲、行政复议开放日等活动,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新热潮。

  针对涉企案件办理过程中行政争议发案量多、纠错率高的市场监管、征地拆迁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约谈行政机关负责人、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等形式督促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作为司法部行政复议工作联系点,市本级投入48万元在全省建成首个高规格、智能化听证系统,霍邱县、叶集区、裕安区也建成相关系统,有效提升了行政复议信息化水平。强化技术、软件、网络等保障,实现了行政复议工作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转换,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制约更加全面、及时、精准。

  落实府院府检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市中院、市检察院等部门召开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研讨分析疑难复杂案件。与市中院联合召开会商会,共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将调解理念贯穿办案全流程,依托与市中院联合成立的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开展多元化解工作。深入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效评价,联合市中院开展相关调研,听取32个行政机关代表的意见建议。据悉,去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继续保持100%,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34.23%,位居全省前列。(陈绍鹏 记者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