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服务大局有担当 司法为民有作为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01 11:07:24 【字体:

  2022年12月30日下午及12月31日上午,出席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出席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发言积极踊跃,对“两院”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两院”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报告以事实为依据,数据精准而详实,始终运用法治精神说话,求真务实、提振信心,总结成绩客观全面,谋划工作措施有力。”金寨、霍山、霍邱、裕安等代表团的代表们认为,“两院”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把握司法为民、司法公正的主线,把维护公平正义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两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思想认识、能力提升和自身建设,牢固树立为民、为企的真心、决心和恒心。在常态化走访企业、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努力维护市场秩序、全力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持续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保驾护航,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舒城、金安、叶集等代表团的代表们表示。

  审议中,代表们对“两院”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期待。舒城代表团的张笑琳代表认为,基层法院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办理案件压力大,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上级法院增加员额法官比例,并希望市、县两级多给予工作上的支持和保障。金寨代表团的方明传代表建议,市“两院”要继续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更好地回应群众新期待,加强“两院”自身宣传,走向基层、走向群众,让广大百姓感受到“两院”工作就在身边,用身边的事、身边的案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保障。

  分组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两院”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用大量数据客观总结了2022年在服务保障大局、助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司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必能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还纷纷围绕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工作中的所见所思,对“两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戴泽根委员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支撑。他希望“两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着力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稳预期、强信心,为各种经济活动顺利进行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黄丽林委员建议,法院应积极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进一步提高破产审判效率,更好地保障债权人和债务人等主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台啟永委员建议,“两院”要发挥司法机关的优势,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特别是基层法庭要加强与学校的“结对共建”,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普及法律知识,让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许洪波委员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加大巡回审判的力度,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发挥司法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的规范保障作用。

  讨论中,委员们还关注到了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章永忠委员认为,面对案多人少矛盾、法官超负荷工作现状,要重视法官的身心健康,全方位关爱法官。蒋元青委员建议,法院加强执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同时,希望法官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提升服务能力,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兑现。汪丹新委员建议,健全诉前调解机制,加强法律共同体建设,缓解法院办案压力,减轻群众诉累。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瑞 谢菊莲 黄雪彦 张世巧 储勇 张丽 杨秀玲 崔璨 张玉 李芳 束庆江 储著坤 汪娟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