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数据”赋能 精准战“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2 09:13:03 【字体:

  第一时间将核酸检测进度数据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抗疫决策作参考;统筹调配云资源、保障涉疫系统运行稳定;开发上线“生活物资供应平台”,解决静态管理下市民最关心的保供问题……在我市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直坚守在战“疫”最前沿,用担当尽职筑牢“数据”抗疫“防控墙”,用勇毅逆行守护群众健康,他们就是来自市数管局的“大数据人”。

  为精准施策贡献数据力量

  作为我市全员核酸检测系统技术保障工作专班的技术带头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蔡震自疫情发生以来,就以单位为家,24小时在岗,整日在数据统计组、平台保障组、需求开发组和问题答疑组“连轴转”。在他的带领下,数据统计组为与病毒赛跑,坚持每1小时将核酸检测进度数据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市领导决策作参考;通过大数据比对,梳理排查未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发送提醒短信,助力快速筛查感染者;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专班人员抽丝剥茧、分析根源,给出指导意见。

  作为工作专班唯一一名女同志刘瑶,巾帼不让须眉,连日来,既要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的数据,及时赋码转码,做到对不同码色人群精准管控,还需统筹处理问题答疑组工作,做好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预登记等相关疫情保障系统问题咨询解答。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坚守岗位,经常忙到深夜,通过QQ群、微信群、热线电话、网上留言等多种渠道,为群众答疑解惑超1500次,办理市长热线超50件。

  全力保障提升群众满意度

  自4月4日晚间,我市实施静态管理之后,保证市民物资供应的线上平台成为摆在市数管局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问题。

  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徐明接到市疫防办部署安排后,立即带领项目组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一天内就开发上线了“生活物资供应平台”。据统计,平台自4月9日下午上线以来,截至4月18日,线上保供商超已从7家增加到了12家,访问量逾115.6万次,线上下单约22.9万单,价值2031.82万元,为城区静态管理期间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他们,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科科长李茂,还未回归工作岗位,就服从安排进入了流调组工作;专班里的曾俊,不辞辛苦,先后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组、转运组、数据统计组、核酸检测组紧急工作任务;还有市大数据公司“临危受命”,快速选调公司技术骨干,增援“流调数据统计团队”“核酸检测系统运维团队”“市政务云”项目团队,始终奋战一线。这段时间,专班里的每位人员仿佛将自己“钉”在了岗位上,向数据要效率,同技术要力量,构建起一条坚实的“数据”抗疫防线。

  记者感言:

  疫情防控既是一项形势复杂、系统动态的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程,也是一项高质量的数据治理工程。“大数据人”的工作不在一线,却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甚至可以说,数据治理工作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点石成金”的重要支撑作用。有了他们的加入,既提升了应急处置的快速监测、诊断和预防能力,也进一步彰显了数据治理的能力与智慧,使得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更加有智慧有温度,从而更好地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玉 汪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