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写实引才招工“后半篇文章”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27 08:42:09 【字体:

  “线下”专场招聘会送岗,“线上”直播带岗云招聘;“请进来”邀请大学生开展访企交流专项活动,“走出去”深入高校举行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近一段时间,全市在助企引才招工方面动作“频频”。这一系列动作显示了六安“求贤若渴”的姿态,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点赞。

  引才为先,留用为本。笔者认为,引才招工仅仅是“上半篇文章”。现实中,作为用人主体的企业只重视人员引进、不重视留用,或者是不规范用工,导致员工“前脚入企,后脚走人”的现象并不少见。如此一来,既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开展的引才招工成效大打折扣,也会耽误企业自身的发展。因此,在花大力气引才招工的同时,我们要花更多精力写实“后半篇文章”——留人用人。

  良禽择木而栖。企业要不断提升用人环境。首先是薪资福利。企业要提供与员工自身能力相匹配的薪资水平,薪资水平要力争在行业内有竞争力,并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让员工感受到劳动付出和到手工资基本等值,不能“只讲奉献,不谈报酬”。其次是从内心深处真正尊重员工,并给予发挥才智、施展才华的空间,让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真正同频共振。同时,要积极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在饮食住宿、文化娱乐等方面尽最大努力提供便利,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环境是人才选择和留在城市的重要考量因素。政府部门应积极作为,着力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相关部门要做实做细各类公共服务,建立人才引进后续跟踪服务机制,在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要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规范用工,引导企业“以人为本”,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