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e“六”清风】反对网络暴力 是每个网民应有的正义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15:55:36 【字体:

  日前,一则消息让无数人感到痛心,那个曾因染粉色头发而被大规模网暴的杭州女孩离开了人世。24岁、音乐生、被保研,本来在她身上出现的应该是一切美好的字眼,却被网络暴力所抹去,取而代之的是种种不堪的谣言。被网暴以后,她全力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但患上重度抑郁的她终究还是敌不过网暴所留下的阴影。

  在互联网浪潮的裹挟之下,类似的剧情始终在不断地上演。开着拖拉机去西藏的网红“管管”难以禁受长期网暴,在直播时喝农药自杀;疫情期间因给辛苦送饭的外卖小哥打赏了200元,上海女孩被网暴致死;还有那个年仅15岁,却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海边的刘学州……网络暴力所带来的伤害让人不寒而栗,那些“施暴者”将一屏之隔当作“面具”,或是“无中生有”,或是“鸡蛋里面挑骨头”,站在他们所认为的“正义”的一方,肆意进行着一场又一场网暴行动,他们借着键盘轻松打出来的字句,汇聚成了一场风暴,让无数的无辜者卷入其中无法正常生活、甚至牵连生命。

  反观网络暴力之所以产生,是因为网民在网上能够隐匿姓名,以一种虚拟的身份而存在,在发表言论的时候,便抛却了在现实生活中所应该遵循的道德准则。同时部分网民素质不高,将在生活中所积压的不满情绪通过网络释放出来,借抨击他人来获得自己内心的平衡,甚至由此而产生优越感。再加上缺乏相对应的平台等方面的约束,就使他们的言论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于他们而言,网络给予了他们说话的“自由”,但这种“自由”,无疑是一种深渊,凝望着自己,也为他人带来危险。

  在网络空间,真正的言论自由应该是一种有序的遵守,人们通过网络表达观点、分享生活、交流互动,彼此丰富知识、拓宽眼界,更多地传递善意与温度。是鼓励不同的声音,不是纵容肆意的伤害。

  面对网络暴力,法律一直在“出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中都有着与网络暴力相关的规定。2022年11月4日,中央网信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再次释放了一个良好的信号。除却完善相关的法律、对平台予以约束外,同样重要的是,我们每个网民都应该主动作为,尽到自己的主体责任。在网络世界中,要始终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秉持文明的上网素质,在保护好个人的隐私、维护自身的安全和权益的同时,遇事要镇定从容。不盲目发声,随意从众;不抱有偏见,任意宣泄,对想说的话深思熟虑,对输出的内容字字斟酌,努力做“正能量”的引导者,不做“负能量”的传播者,要站在真正正义的一方,对网暴说“不”。亟需注意的是,在反对网暴的时候,也不能冲动地“以暴制暴”,用一种网暴来反制另一种网暴,这样一不小心也会沦为“施暴者”,让网暴的所带来的伤害堕入循环。(顾梦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