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对“症”下“药” 把准党内政治生活“航向”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7 08:26:54 【字体:

  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以“团结-批评-团结”为方针,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促进党的思想建设,是增强党组织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法宝。广大党员干部们要念好开展民主生活会的“三字诀”,深入剖析、整改问题、矫正思想,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起团结一心、奋力前进的强大动力。

  “准”把脉,精准诊断“病因”。查摆问题、整改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主生活会开得成不成功、有没有效,首先在于“病因”诊断是否精准,是否真正找到了堵点痛点症结点。如果任由查摆流于形式,含混其词敷衍了事,“蜻蜓点水”走过场,“一团和气”做批评,被忽视的问题就会像“滚雪球”一样愈滚愈大,干部的病症也会愈加“恶化”,酿成严重后果,最终危害党组织的健康肌体。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各级党员干部须紧扣主线要求,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准”字当头,以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现的失误、落后的成绩为切入点,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刀刃向内寻找“病因”,勇于“亮丑”“揭短”,敢于剖析自我,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排毒”的作用。

  “真”开方,高效治疗“病症”。找准“病因”就要对症“下药”、及时“用药”。民主生活会召开的目的就在于治病救人,要摒弃“说归说、做归做”的套路,遏制“认真查摆、照样不改”的歪风邪气,才能正本清源、药到病除,写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各级党员干部要用好真情实意“精神药”,坚持知错能改、立行立改,以党的纪律规范和制度要求为标准,矫正思想偏差,增强理论底气,助推实践提升,用“精神”健康保障“身体”健康。要用真才实学“能力药”,针对诊断出来的短板缺陷,要主动“认领”,对标整改清单,实时追踪落实,主动在“挠头犯难”中突破自我,切忌“挑肥拣瘦”“拈轻怕重”。要用好真刀真枪“作风药”,做到严明政治规矩,强化纪律意识,发扬担当精神,以“动真格”“硬碰硬”干出新工作、干出新成效、干出新局面。

  “效”托底,长期保持“健康”。手术不能一做了之,不仅要“治已病”也要“防未病”,民主生活会也不能一开了之,不仅要“改当下”也要“利长远”。对症下药、从严整改、常抓不懈,干部队伍才能风清气正。针对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要落实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实现一项一项改、一人一人改,切实推进整改问题落地见效、入心入行。要树立用人导向,坚持群众当裁判、实绩论英雄,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使干部“上”有底气、“下”无怨气,激活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要加强监督检查,对照查摆问题常态化开展“回头看”,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对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严格要求“返工”,把整改实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将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王荷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