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光盘行动”贵在坚持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1 09:14:35 【字体:

  我们国家粮食浪费,尤其是餐桌浪费严重,是不争的事实。前几年,全国轰轰烈烈倡导“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对反对铺张浪费,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弘扬节约美德,起到一定的作用,有效遏制了就餐浪费现象。

  如今,当你再次走进大小饭店、餐厅,时常还能看到有剩菜、剩饭现象,有的还十分严重。因此,提倡“光盘行动”不能成为一阵风,要抓常抓长,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

  要持之以恒地宣传好“光盘行动”。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传承的是自古以来的文明有礼,节俭惜福,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要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内容,通过各种媒体加以广泛宣传,深入人心。

  要开展好“光盘行动”社会公益活动。要把“光盘行动”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政府倡导,相关部门配合,全社会积极支持,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

  要有效建立监督制约机制。探索建立餐桌浪费处罚机制。效仿德国等国家,对造成餐桌浪费,经饭店劝说打包带走无效的,及时通知食品监督管理等部门,进行处罚,依法保障“光盘行动”顺利推进。

  要在学校开展“光盘行动”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节约不仅是一种社会文明,而且还是一种美德。让他们从小就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

  另外,每个公民也要增强节俭意识,破除请客要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把节俭当做一种素质、一种美德,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金安区税务局 季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