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行动起来 厉行节约之风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9 16:09:43 【字体: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表明我们党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体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鲜明态度。

  1959年,毛泽东在党内的通信中写道,“须知我国是一个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吃饭问题放在首位。“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我国自古就崇尚农业,以粮为本。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资极度匮乏,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国家经济逐渐发展起来,物资得到极大丰富,粮食产量显著增加,但是我们国家正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不能未富先奢,尤其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的粮食产仍需将维持紧平衡态势。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也是为我国粮食安全树立危机意识。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与过去相比较,现在中国仓禀实,天下安,但这不是能够浪费餐饮的理由,每一粒米饭都来自劳动人民的辛苦付出,随意挥霍浪费,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勤俭节约,一直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既是发扬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又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各地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一系列有力整治措施极大改善了餐饮浪费现象,但仍有部分餐饮浪费现象屡禁不止。需要锲而不舍地用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措施,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从我做起,从“光盘行动”做起,形成良好机关作风,以自身示范行动引领人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政府机关要综合运用规章制度、宣传教育等手段,实现从观念到行为的引导和规范,加快形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履职尽责,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手,狠刹浪费之风。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餐饮浪费,既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又影响建立良好社会风气。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是国家和社会良性发展的基石。通过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才能让勤俭节约之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传承践行下去。(舒城县纪委 王晨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