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巨型胃结石 巧取解痛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07 09:01:48 【字体:

  香甜软糯的柿子,总让人忍不住想尝一口,然而,来自金寨的60岁廖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因为吃柿子的方法不对,进了医院。“以前不知道空腹吃柿子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患者廖先生仍心有余悸。

  大约4个月前的一天上午,廖先生一口气吃下三个大柿子之后,隐隐地感觉肚子有点“涨涨的”,但当时他并不以为意,认为只是自己消化不良。但没想到的是,之后的一段时间,他经常腹痛,饭量也随之减少。直到一周前,廖先生胃部疼痛难忍,家人赶紧带他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一个大石头在廖先生的胃里“大闹天宫”,建议外科切开胃取石。廖先生家人想尝试胃镜下微创治疗,于是急诊转院到六安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西院区病区。六安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西院区病区副主任刘杨接诊了廖先生,胃镜检查的结果让所有医生惊呆了——胃里长了块10厘米*10厘米左右的大石头,石头在胃里不断滚动,反复摩擦胃壁,还造成了胃壁多处多发性溃疡。

  “不就吃了三个柿子吗,胃里面怎么会长这么大的石头呢?”刘杨解释:这块石头叫柿石,是胃结石的常见类型。柿子里的鞣酸含量比较高,鞣酸到了胃腔之后,和胃酸接触会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还会吸附胃里的食物残渣,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形成柿石。如果柿石比较小,可以通过肠道被排泄出来,如果中等大小,在肠腔里可能会形成堵塞,甚至出现肠穿孔、坏死、感染等,如果柿石很大则会滞留在胃里,不断刺激胃黏膜,造成胃溃疡,严重的会出现胃出血和胃穿孔。由于廖先生前期没有及时治疗,胃柿石在4个月的时间内越长越大。

  明确诊断后,当务之急就是要把结石取出来。这颗柿石个头大,怎么取出来呢?需要先粉碎吗?

  “内镜下取石肯定是优选,比手术取石要好。”刘杨说。经过评估,刘杨决定进行内镜下取石。胃镜进去看石头大,还较硬,于是,廖先生住院后,除了药物治疗外,每天喝3升可乐,辅助软化结石。入院三天后,实施第一次取石。刘杨用异物钳及圈套器多次切割,反复咬碎,耗时2个小时,取出了三分之一石头。之后,该病区主任汪发勇和刘杨又进行了2次取石。3次治疗总共耗时大约7个小时,医生们用精湛的技术和超强的耐心,最终把“长”在廖先生胃里的大石头粉碎取出,避免了外科大手术。取石后,廖先生表示:“胃轻松了,舒服多了,以后再也不敢空腹吃柿子了。”

  入秋之后,六安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西院区病区陆续接诊10多例和廖先生类似的胃石患者,经问询,主要是吃了较多的柿子、山楂导致的。刘杨提醒,市民在进食柿子、山楂后如果出现腹痛、呕吐等异常,应引起警惕,及时就诊。在胃石没有变大前,处理相对容易,一旦柿石进入肠道导致肠梗阻,治疗就相当棘手。当然,也不需要过于紧张。首先,避免空腹吃柿子、山楂。因为空腹状态下,鞣酸、柿胶更容易经胃酸作用与胃黏液蛋白结合,更容易形成胃结石。另外,不要和鸡蛋、牛奶等高蛋白食物一起吃。(任萱 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