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我的创建故事】“丰安好声音” 传递暖与爱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1-25 09:30:29 【字体:

  我是住在金安区望城街道安丰社区丰安小区的居民,我叫喻士军。别看我已经快70岁了,身体那是硬朗得很。平日里我没事锻锻炼、钓钓鱼,邻里之间谁家有困难找到我,只要我能做的,我都会去伸把手、帮帮忙。

  其实,在成为安丰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之前,我就是我们社区出了名的热心人。2012年,有一天我去三十铺钓鱼,发现塘边一户人家厨房失火了,我一个人裹着一条湿棉被就冲进去灭火。后来火灭了,我被火烤坏的皮肤小半年才恢复。早年间,社区刚刚成立那会儿,我也刚退休没多久。有次去社区办事,看到社区零零星星几个姑娘小伙子要忙活一大堆事儿,总是忍不住上手帮忙。一来二去,社区工作人员也跟我熟悉了起来,有事儿忙不过来需要志愿者的时候也会主动找我去“搭把手”。可以说,我的“网格员”工作就是从这一项项志愿服务开始的。

  加入网格员队伍之后,我就更关心小区里的大事小事了。工作期间,我尽职尽责,“十年如一日”,每天都会在自己的网格内巡查,对于网格内各种情况都了然于心:哪里需要安装晾晒杆,哪里车位不够,哪里有卫生死角……不管是居民跟我反映的问题也好,还是我自己观察到的问题也好,大事小情我都会一一记下来,然后汇报到社区并逐一寻找解决办法,只希望在我的小小努力下,居民们能在小区内住得更舒服,邻里关系能更和谐。

  我在小区里,最出名的就是有一副大嗓门。社区一有需要宣传的内容,都会来找我录制宣传音频,我录的音频时常会在小区出入口循环播放。居民朋友们都说,一些晦涩难懂的新规定新办法我用土话一说他们就更好理解了,非常接地气,大家都打趣地叫我“丰安好声音”。每天巡查,我也会带着喇叭用我的“好声音”劝导居民不乱扔垃圾,不乱停车,不乱堆杂物。

  2022年,有一天我买菜时路遇店铺失火,在报警后,我按照以前参加社区消防培训学到的知识,紧急疏散现场围观群众,指挥热心居民打开现场的消火栓,与几位热心群众齐心协力,将水管连接好。在消防车到来之前,我们已将火势完全控制住。也因为这件事,我很荣幸地被评为2022年第三季度“六安好人”。可能言传身教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我的一对双胞胎孙子,前两年在小区里捡到现金后,主动跑去社区办公室寻找失主,这是最让我感到骄傲的事。在这个世界上,善意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可以感染人心、传递温暖。希望每一个人的心中都能充满善意,让这份温暖的力量不断蔓延,感染更多的人,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喻士军 口述 记者 杨子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