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种出一片艳阳天
——霍邱县众兴集镇秋种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15 09:31:51 【字体:

  蔚蓝的天空白云飘荡,播种机驰骋在沃野上;绿野环抱中栋栋农家别墅,与阳光交映辉煌;池塘里碧波荡漾,绿树之中鸟语花香……

  立冬时节,万木凋零。然而,进入霍邱县众兴集镇境内映入眼帘却是一片繁忙,一片秋种带来的生机盎然的景象。 扑面而来的是一幅乡村美丽的画卷:蓝天白云下,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金碧辉煌;这里既有宅前屋后的“小盆景”,又有千亩 以上“大花园”。绿油油、黄灿灿,把荒凉的乡村扮靓成生机盎然的“春色”。一畦畦整齐的田野里,或机声隆隆,或清沟沥水,或助苗施肥——一片片鹅黄色的麦苗,绿油油的油菜,向人们伸出可爱的小脑袋,展示旺盛的生命力,昭示来年丰收的盛景——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3f991473e6304e2e88ad4489b81fba8e.png

  “俺今年秋种小麦50多亩,油菜20多亩,气温高,小麦种下5天就出了苗,现在长势很好,倒是油菜墒情差些。”红卫村民赵福云介绍。11月16日,众兴集镇红卫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区,红卫村支部书记张仲俊正指导村民裴保宇、虞继传等在油菜田里施肥,一台机械不停地播施化肥。一场秋雨刚过,一些油菜小苗已经露出尖尖的叶芽,“这里是400亩油菜集中示范片,前期阴雨多,底子薄,缺乏营养,出苗不齐,出苗也很弱,需要先补充尿素,以后补磷、钾……”。人工施肥,每人每天完成50亩,机械施肥更快……

  众兴集镇地处霍邱县西部,辖11个行政村,39429人,耕地面积70000余亩。由于历史原因,当地农户以往没有秋种麦油习惯。2022年,镇党委政府下大力气,出台一系列措施扭转了这种局面,当年秋种小麦种植面积创历史新高,获得大丰收。 今年秋收还没结束,镇党委政府就出台一系列政策,强力推进秋种工作。党政班子齐上阵、大户承包促流转、兑现奖惩促争先、效益引导主动干。同时,与主题教育结合,与土地整治结合,与乡村振兴结合。

fcbb466468d947d4b29033c228c86f7b.png

  “单季土地流转成片承包经营是众兴集镇秋种的特色。”2022年,该镇油坊村大力鼓励大户单季流转,全村3位大户踊跃流转承包,当年就流转耕种小麦5000多亩。今年秋种,全镇以油坊村典型引路、示范推广,大力推广大户单季流转,连片承包播种经营,全镇建立500亩以上集中示范片20多个,1000亩以上示范片10多个。土地流转成片经营,让科技推广、良种良法得以顺利实施。田野里,油坊村种田大户吴配全正忙着清沟沥水,去年他承包1000多亩耕地,一季下来收入3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早早与农户签下合同,流转更多的耕地,种下西农、恒进等小麦良种,实施机播机种等一系列良种良法,今年希望来年好收成好。 “秋种与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相结合……”镇分管农业工作的副书记韩璐介绍,众兴集镇高标准农田整治15000亩,10月25日进场,已完成5000亩,涉及两个村,为了赶季节,已上机械108台,整治好的田块都得以及时播种。高标准农田整治,将农田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田园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规划设计、统一建设,不仅提高农业抗灾能力,而且促进先进科技与农业生产紧密融合、高产良田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打造出农业高质高效的品质田园、乡村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农民富裕富足的幸福乐园。

0c17dfd0633746bb997a665d48725e49.png

  抓考核兑现奖惩是众兴集镇秋种又一个亮点。镇党委政府今年计划拿出近百万元激励秋种工作,为了加快播种进度,从10月15日开始,全镇进行秋种进度单日考评,对前三名村分别奖5000元、4000元、3000元,后进罚3000元、2000元、1000元。对每形成千亩小麦示范片奖励22000元,全镇任务55000亩,截止11月14日,已完成48554亩,占任务88.28%;油菜11318亩。 “抓秋种与主题教育结合。”秋种工作中,众兴集镇结合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彰显忠诚担当建新功热情,涌现出一批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典型。油坊村支部书余功军在秋种工作中,右脚不慎受重伤,小孙子重病需要在上海康复治疗,他都坚守一线,通过“床头会”安排落实秋种工作,进度一直领先;秋种期间,众兴集镇党政工作群里,一条村支部书记背着吊水抓秋种的视频火了又火,其主角是马城墩村支部书记彭永禄,为了争取今年高标准农田整治8000亩,能够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秋种任务,前期,他早出晚归盯在施工现场,盯进度,由于多日连续作战,一下病倒了,但他没有躺在病床上,而是背着吊水瓶活跃在田间地头。

1e219bcd55f94949b0c6c7cc8a6a6338.png

  “这里民风淳朴,干部忠诚担当。党员干部脚上沾着泥土,心里装着群众,肩上扛着责任。”谈到抓秋种,众兴集镇党委书记戴传群深有感触,通过秋种,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汗水与心血,把忠诚与担当书写在大地上的责任担当。党员干部奋斗在一线,在主题教育实践中,用实际行动和忠诚担当向党组织交上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李玉龙 卞林敏 王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