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市人民医院成功入选国家级“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14 09:07:42 【字体: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公布2023年全国《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和记忆障碍防治中心(含社区记忆门诊)入选名单》,通过严格遴选,六安市人民医院成功入选国家级“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这也是我市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据悉,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启动了第三批高级认知障碍疾病专科建设项目,经过严格筛选,专家综合评审,全国共有400多家单位入围,经初审、现场评审、全国总答辩及专家综合评审等多环节的严格筛选,六安市人民医院榜上有名。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继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及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后的第六个国家级中心。该中心旨在构建适合认知障碍疾病特点的标准化能力建设模式,推动建立认知障碍疾病诊疗体系,提升医院认知障碍疾病的诊疗能力。

  六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是安徽省第三周期临床重点培育专科、六安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是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硕士点,国家脑防委授予的高级卒中中心,安徽省神经内科罕见病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今年5、6月先后加入安徽省认知障碍专科联盟,安徽省老年痴呆防治联盟,10月份成为国家级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是六安地区唯一一家获得国家认证的诊疗中心。六安市人民医院将以“全国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为契机,持续致力于建设认知障碍疾病筛查、诊疗、管理、康复的规范化、全流程高级诊疗中心,为六安地区认知障碍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什么是认知障碍?什么是痴呆?日常生活中出现这十大征兆需要警惕:记忆力下降、丢三落四、情绪变化、找不到回家的路,容易迷失方向、计算力下降、时间混乱、穿衣混乱(比如夏天,有时穿厚棉袄)等都可能是痴呆的前兆,一定要引起重视,很多类似的人群,自觉年龄大了,老了,记忆力下降是正常现象,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就是由于不重视,本来可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治疗的疾病,拖到中度、重度,生活不能自理,不会穿衣吃饭,不能大小便等,这个时候再予以治疗,则为时已晚,最佳的治疗时间已错过。目前,六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已开设认知障碍专病门诊(记忆门诊),适宜就诊人群:记忆力减退及其他认知功能(语言能力、计算能力、思考判断能力)下降的患者;收治疾病种类: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帕金森相关痴呆、额颞叶痴呆、路易体痴呆。(任萱 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