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为精准手术护航
——市人民医院开展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技术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1 10:05:44 【字体:

  突发心胸疾病急需做手术,无法提前做心胸部位彩超怎么办?心血管手术做完,如何在内部更加细致评估循环系统?想要给心胸外科医生增加一双精明的眼睛,就需要这样一项新技术——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检查。六安市人民医院使用该技术以来,解决多项手术难题,为心胸手术病人治疗提供很大帮助,在皖西地区尚属前列。

  日前,30岁的杨先生因患马凡氏综合征急诊入院,经诊断为急性动脉夹层破裂,出血量大,危及生命急需手术。但因破裂处比较隐蔽,同时患者手术需要进行全面的评估,为减少术前检查时间,与时间赛跑,此时,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检查就派上了大用场。

  “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是通过会咽部将特殊超声探头送入食管,再放置心脏后部,进行心脏结构和功能探查的方法。因其心脏探头紧贴心脏后壁,可避免肺或胸壁干扰,进而清楚显示心脏结构。”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教学主任宣冬生介绍说。他带领团队给病人顺利实施麻醉后,立刻进行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检查,从形态和功能两个方面评估循环系统,“这项检查具有定位、定性、定时、定量的基本功能,为围术期诊疗决策提供依据,提高麻醉和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通过检查和评估,杨先生手术得以及时进行,并且通过检查发现其主动脉破裂的位置和主动脉瓣受累情况,为外科手术医生提供了技术支持。但杨先生心脏复跳后出现心功能障碍,宣冬生团队及时用TEE二次探查发现患者左心室前壁心肌节段性运动异常。外科医生得到信息后,仔细探查了心脏的冠状动脉,发现有血肿压迫,解除压迫后手术顺利结束。

  “TEE检查能提供有关心脏及大血管结构与功能的实时动态信息,不仅帮助手术团队进一步明确术前诊断,还可以在术中进一步发现隐藏的病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患者在进行非心脏大手术时,可能出现心血管疾病导致血流动力学异常,此时,TEE 可为麻醉医师和手术医师提供患者心功能及循环状态的检测情况,管理和控制围手术期风险,调整麻醉和外科、急危重症的决策,为患者手术安全提供保障。

  作为安徽省临床重点培育专科、六安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及皖南医学院麻醉学硕士培养点,六安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拥有麻醉工作站、呼吸机、超声(TEE)、电子支气管镜、麻醉深度监测、血流动力学监测、自体血液分离及回收机、各种可视设备、困难气道处理设备等多台套一流的高精尖设备,近年来,在舒适化医疗的主导研究下,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其中还包括目标导向监测及治疗技术在危重患者围术期容量管理中的应用、肌松监测技术在PACU围拔管期的指导作用、脑氧饱和度监测在老年胸腔镜手术中的应用、超声引导下骶管阻滞在小儿手术中的应用研究、超声引导喉上神经阻滞对双腔支气管导管插管后咽痛的影响、目标导向深肌松对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患者的影响、各种可视设备引导插管及定位技术、多模式镇痛等40余项。(任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