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自强不息追梦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3 10:38:46 【字体:

  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个男孩的命运,周桐,霍邱一中高三(28)班学生,几乎所有的霍邱人都听说过他的事情,去年9月在上学路上被重型渣土车碾压,左腿当即被压断,他以难以想象的沉着冷静自救,将断了的左腿捡起来,用鞋带将创面扎住防止失血过多。今年10月27日,记者见到周桐时,他已经重返校园,一米八的大个子,安静腼腆,没有太多的语言,从他的眼神和不多的话语中看不到忧伤,相反看到的是坚定、顽强,感悟的是生如夏花般生命的活力。

  高三(28)班班主任李家生向记者回忆了那个令人痛心的日子。2019年9月22日下午12:50多,一辆超载1.79倍的重型渣土车从周桐同学左小腿碾过,接到电话,李家生立刻赶到救护车上时,陪同救护人员转往六安市人民医院。一路上,看到周桐那不断往外流血的断腿、摆在一边的左脚、以及很多地方没有皮的右腿,李家生一边安慰着不停哭泣的周桐奶奶、一边告诉周桐:“千万不要睡过去,咬牙保持清醒对他的治疗有很大的好处。”周桐低声地回答:“嗯!”一路上,李家生非常惊奇,如此严重的伤势,周桐愣是一声没叫疼。在奶奶问他疼不疼时,他才说,右腿很疼。中间他还多次安慰自己奶奶:“我没事的,您不要难过。”到了六安市人民医院,医生过来把周桐往手术室推时,他终于睡过去了。“手术中间,手术室的助理医生告诉我,左小腿截肢,右腿骨折且大面积掉皮,右脚趾严重损伤! ”李家生告诉记者,在进手术室周桐都没叫一声,多么坚强的孩子!

  周桐出生在霍邱县邵岗乡,家中还有一个妹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跟随爷爷奶奶在家里上学,“周桐是以全校第5名的成绩进校的,出车祸前,他的成绩能排到全年级前三名,是个勤奋内敛的孩子。” 李家生告诉记者,手术刚过两天,周桐的姑姑就过来学校,说在重症监护室的周桐让把她的书带到六安,后来周桐需要转到上海接受进一步的手术治疗,他加入了班级群,要了英语课文的听力,他说,“人不能动,先听英语。”

  经过辗转多地的治疗,伤势稍事好转的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回到了霍邱一中高三(28)班的教室,从此这个班级多了一位特殊但不特别的学生,在这个充满爱的集体,有学校老师的呵护,耐心帮他补习缺下的课程;有身边同学的关心,每天班级专门有学生扶他上下楼伴他放学,班主任李家生更是陪他谈心帮他温习功课。车祸后的周桐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争分夺秒同时间赛跑,天道酬勤,他的成绩依然排在全校前十几名。

  唯有自强不息,才会有日后的无限可能。身体不便,那就不学需要身体参与的专业,向经济等学科发展,面对命运的打击,周桐并没有被打趴下,当你看到这个坚强男孩时,感受的不是同情,而是欣慰,感受的不是怜悯,而是坚强,感受的是一个普通生命同命运的抗争与不屈,生命之花原来可以开得如此灿烂。(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