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母爱托起家庭的希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5:08 【字体:

  刘明芳历经15载不离不弃、呕心沥血地照顾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儿子,在家里一贫如洗的境遇下,用非凡的毅力和不懈的坚持使死神望而却步,培养出一名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为贫困的家庭带来了光明,创造了希望。

  1999年,霍山县与儿街镇大沙埂村村民刘明芳与爱人叶祥宝生下一个胖嘟嘟的小男孩,取名叶守润,他的出生给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爸爸在外面打工赚钱,妈妈在家照料儿子,一家人过得温馨而快乐。在8个月后的一天,细心的妈妈发现,儿子头竖不直,东倒西歪坐不稳……经全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孩子是先天性脑瘫,以后生活可能不能自理,照顾不好随时有死亡的危险。”刘明芳一下子瘫倒在地,半晌,她用颤抖的手小心翼翼地抱起小守润喃喃自语:“儿子,这辈子只要我活着,就决不放弃你。”

  为让儿子有生存下去的希望,夫妇俩决定放弃生“二胎”的想法,在家徒四壁的情况下,不惜一切代价挽救小守润的生命,在以后的日子里,爸爸没日没夜地拼命赚钱,妈妈四处筹钱,带着儿子从安徽各大医院辗转到南京、上海、北京等著名专科医院治病。治疗期间,儿子大拇指无法伸展,刘明芳就手把手教他握杯子,一个动作要重复练习近一年;儿子肌肉痉挛、萎缩,刘明芳就自学按摩技术,每天为儿子进行两三个小时的高强度按摩;儿子两腿无法分开,刘明芳抱着儿子为他开胯,在儿子声嘶力竭的哭喊中,她总是汗流浃背泪流满面地说:“儿子你疼的时候就咬我,妈妈不怕疼。你只要坚持,再坚持一下就好了。”3年后,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刘明芳的悉心照料和鼓励下,儿子渐渐能坐直了,儿子能扶着墙站立了,儿子能挪脚了……终于,儿子会走路了!刘明芳至今仍记得儿子6岁那年站在门前陡坡上对她说的话:“妈妈你不要扶我,也不要看我,我自己走上去。”躲在门后面将心提到嗓子眼的刘明芳看着儿子像雏鸭般摇摆着前行、跪倒,扭曲着小脸弓腰起身再向前冲的时候,她捂着嘴嚎啕大哭,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2006年,刘明芳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送儿子上学。这时的小守润退缩地说:“妈妈,像我这样能上学吗?我连站都站不稳。”对于一个连站都站不稳的孩子,要他上学,与其他小朋友一样读书写字,简直比登天还难,但刘明芳不仅没有丝毫退缩畏惧,还不断地给儿子“打气”说:“如果你不上学,就不能学到知识。你身体虽然不好,但你可以用学到的知识,给自己找一份工作,创造美好的生活。”在妈妈耐心的劝导和鼓励下,小守润终于愿意去上学了。9月1日,7岁的小守润顺利地“走”进霍山县城北小学。

  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刘明芳就默默地守候在教室外面,目不转睛地盯着儿子,几天后,她察觉到儿子上课想回答问题,却举不了手,想写字,却拿不起笔。看着孩子无助的眼神,刘明芳的心在纠结、挣扎,回家后,她和爱人商量,准备为了儿子放下一切,形影不离地陪儿子上学。在爱人的支持和学校的理解帮助下,刘明芳成了儿子的“同桌同学”,在课堂上,叶守润想回答问题,只要朝妈妈会心一笑,刘明芳就会把胳膊高高举起。由于平时努力刻苦,叶守润成为班里的“三好学生”。从小学到初中,母子俩同桌了9年。

  为摆脱贫困,增收还债,2015年,在政府产业扶持下,刘明芳和爱人在老家挖了一口4亩多的鱼塘,放养鱼、虾、泥鳅、黄鳝等,一年净赚10000多元。2018年,叶守润高中毕业后,考入六安国防技术学院。今年21岁的他已经是一个生活上能够自理的小伙子、大二学生,每到放假回来,他还帮爸爸妈妈一起打理家里的鱼塘,帮忙减轻家里负担。

  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2019年光荣脱贫。说起未来,叶守润充满了憧憬,他会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应用专业知识,在毕业后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能力和勤奋,给自己和爸妈创造美好的生活。(蒋传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