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六安市轻工中学梁欣悦:为了孩子们阳光般的笑容
六安市轻工中学 一(26)班 梁欣悦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6 09:28:09 【字体: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您的精神;“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您的品质;“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是您的平生写照。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天空,因为天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感恩您,因为您指引了我的光明之路。

  那时的村庄里个个都是文盲,大家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全,只能说那些知识不愿与我们交朋友。一天,老村主任召集党员开会,决定建立一所学校。消息传开来,老人们无暇于此,只在乎能不能管饥饱,遮风雨;成人们不同意,只一心想着不如盖些工厂做些零活,好养家糊口;孩子们从来没见过学校,对这个不曾相识的朋友充满了好奇。可苦于大家都家境不好,没有一个村民愿意支持这个事,都认为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后来有一天,你敲着锣,打着鼓,将大家召集在村头,大声地喊着:“我愿意出资建立这所学校,并且我愿意免费担任这所学校的教师,不收村委会的任何费用。我是个党员,虽然不是很渊博,但是也受过些教育。”说罢,你便将自己的积蓄当着大家的面交予了村书记。那件事后几天,你挨家挨户,日日夜夜的上门访问,向大家诉说拥有知识的好处,告诉大家眼光应该放长远,应该造福于后代。在你的劝说与鼓舞下,大家纷纷想通,开始出资建学校了。

  没过多久,属于这个村的一所学校终于屹立于村头。每间的教室都有课桌椅,每张课桌椅上都有教科书。也不知道这书是你从哪里得来的,但我们心里都明白,那背后的艰辛与汗水。这一天,这所寄予了许多人厚望的学校开课了,你站在村头,每当我们走到你的身边,你都会向我们微笑,那花一般的笑容,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走进学校的每个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阳光般的温暖笑容,每个人都散发着灿烂金光。那节课,我清楚地记得,你上课时的神情,你上课时的动作与你身为党员应该具备的精神和品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

  你就像那辛勤的园丁,悉心培育祖国的花朵;你就像那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加减乘除,算不尽你的无私奉献,诗词歌赋,颂不完对您的崇敬!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上面领导来本村视查工作时,看到我们这些乡村孩子刻苦学习的情景,便为我们力争名校的录取指标。后来当我们得知成绩,纷纷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都只有一个念想:谢谢您,亲爱的老师!当我们将通知书递到您面前时,您那常常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当我们所有人拥抱着您喜极而泣时,您又露出了那迷人的微笑;当我们异口同声地对您说:“老师,我们爱您!”时,您的眼泪终于像断了线的珠子向下掉落。后来您语重心长地说:“我接受了多年党的教育,要全心全意为乡亲们服务。对了,你们将来也要入党呦!”

  是啊,我们也要赶紧入党,我们也要赶紧去为他人服务,把您蜡烛般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下去。可是回头想想,我连共青团员都不是,又有什么资格能够入党的怀抱呢?

  今晚,在灿烂的烛光下,我郑重地写下入团志愿书。一行行群蚁排衙的小楷,在烛光下熠熠生辉。

  枕着志愿书入眠,梦中,我佩戴着团徽,庄严的举起了右手……

  评语:文题运用了象征手法,老村主任捐资建校,为乡村教育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蜡烛般的党员形象在小作者的心中,扎根发芽。细节描写塑形象,小作者将老村主任的动作、语言、神态写得细致入微,字字句句见真情,见党性。结尾深化中心,入团入党成为自己的目标,可见作者要践行老村主任的奉献精神,再次照应文题。(指导教师:匡玉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