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六安轻工中学徐子豪:用奋斗书写青春乐章
七年级(27)班 徐子豪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30 16:37:16 【字体:

  “随风奔跑有梦是方向,追逐泪和闪电的电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在小的帆也能远航……”每当我听到这首歌,眼前就不由地浮现出那个人,那个背影,那把扫帚以及那天下雨的情景。是她,那位党员阿姨,教会了我如何奋斗,告诉了我青春的意义。

  “沙——沙——沙”一连串的扫地声打破了早晨的安静。我睡在床上不禁用被子蒙住脸,不满的抱怨:“谁呀,一大清早不让人睡觉!”不知怎的,我的话音刚落没多久,那令我烦躁的声音就没有了。因为好奇,我起床往楼下看,哦,原来是环卫阿姨。我心里犯起了嘀咕:不对,现在楼下只有她,可那扫帚声又是如何传出的呢?我环视四周,终于弄清了那声音的原因。

  是阿姨听到了我的抱怨,为了不影响我的休息,把大的扫帚换成了小的扫帚,可是这将意味着她要花更多的时间与力气。想到这里,一股愧疚之心涌上了我的心头。

  阳光肆虐地散发出热气,树上的叶子,路边的小草纷纷败下降来,低着头,向太阳投降。环卫阿姨依旧不改本色,继续勤勤恳恳地扫着。“一堆、二堆、三堆……”地上的垃圾、树叶已经被她扫好了,一切只差最后一步,把它们扫到垃圾桶里。

  “天有不测风云”大自然真是一个古怪的人,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又大雨滂沱。一阵狂风吹来,那些垃圾就像“墙头草”一样,一点一点地离开了。放眼望去,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雨淅淅沥沥地滴下来,她看到眼前的场景,一上午的艰辛奋斗转眼间化为乌有。我心想:为什么老天要如此的不公平?对不起,阿姨,如果不是因为我……

  令我惊奇的是,她在抿了嘴后,又继续拿出了小扫帚。起初,雨势很小;可好景不长,渐渐地,豆大的雨滴降临了,打在她的头上,衣服很快也沾湿了,身上的水也滴到了地上。那沾了水的叶子,似乎被这场来势汹汹的雨喂胖了不少,任阿姨使多大的力气,也只能将她那笨重的身体往前移一两步。

  时间与我们擦肩而过,经过几小时的艰苦奋斗,那调皮的垃圾也被她收入筐中。

  雨停了,地面上一尘不染,小区里散发了雨后清新的空气。树上的叶子像洗了澡,越发青绿;树上的小鸟呢,在上面欢快地唱着歌儿。

  她看到了这一切,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留下了幸福的背影。她身上共产党员的徽章在阳光下也显得熠熠生辉。

  “青春只有一次,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以后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要向这位党员阿姨一样,我们要珍视当下,把握机遇,努力奋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这个社会。要坚信,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得来的!

  教师点评:这篇文章以具体的生活场景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并在她的感召下,作者也明白了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奋斗得来的。本文改变了以往征文类文章空喊口号,空发感慨,缺乏真情实感的现象。以小切口,深挖掘为特色,注意对细节的描写,通过党员阿姨在特定环境下一举一动来表现他如何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内容真实可感,情感真切自然。使的结尾作者对“我”的青春该如何度过有了全新认识也水到渠成。不愧为“听党话,跟党走”征文中一篇佳作。(指导教师:马 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