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城市大脑”提升社会治理和惠民服务能力

编辑:张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 14:51:35 【字体:

 “智慧停车系统”实现城区高效泊车、快捷出行;“学位供需分析系统”为学校提供符合招生条件的适龄学生信息,家长报名无需准备繁琐证件;“六安文旅”APP,可720°线上游览天堂寨、万佛湖等25个景区……日前,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六安“城市大脑”已基本形成“113N”总体框架,即建设1朵城市云、1个城市数字平台,3类门户入口(大、中、小屏)、N个专题应用场景,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前提下,构建“智能感知、全局分析、协同处置”全流程闭环、“看”“想”“动”一体、“一屏揽全域、一图治全城”的城市大脑运行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惠民服务能力。

  我市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21年,市政府将“加快城市大脑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市委深改委将“打造城市大脑典型应用场景”列为重要改革任务,市第五次党代会将“加快城市大脑和智慧城市建设”列为未来5年高质量发展重要工作任务。

  2020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围绕“赋能城市发展、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行成本”的目的和要求,推进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建设。2020年4月,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了建设协议。2020年6月,华为公司团队正式入驻我市开展城市大脑建设。

  2020年12月,六安“城市大脑1.0”正式上线,首批推出总体态势、经济运行、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文旅服务、生态环保、交通态势8个专题应用场景。当前,正在实施“城市大脑2.0”开发。按照“实用为先、急用先建”的原则,六安“城市大脑”已优先集成一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服务群众生活、辅助政府决策的应用场景,发挥了展示分析、辅助决策、协同处置等功能。(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