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江淮暖新闻>详细内容

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
——记“六安好人”程士华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01 10:05:52 【字体:

  “我这辈子有幸与山里娃结缘:退休前,从事教育工作38年,教书育人;退休后,已做了10年关工工作,立德树人。关心山里娃成长,是我的人生追求。”日前,“六安好人”、裕安区西河口乡关工委主任程士华如是说。

  裕安区西河口乡位处大别山腹地,是典型的边缘深山区乡镇。进入新时代,程士华及时调整关工工作思路,围绕“脱贫攻坚·关工助力”这个中心,帮扶困难青少年,为山里娃健康成长加油鼓劲。

  走出去,寻求贫困大学生帮扶者

  现在阜阳师范学院就读的郭欣和在安徽工程大学读书的高俊,家庭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都跨进了大学的校门,但在经济上遇到了困难。他们的境遇,时刻牵挂着程士华的心。经过再三考虑,程士华决定赴沪,到曾经援建本乡建校的上海城开集团寻求帮扶。

  2018年8月27,程士华带着准备好的市、区两级关工委有关文件,以及两贫困家庭情况的相关资料,从六安乘动车直奔上海。程士华冒着酷暑,从上海虹桥站下车后,茫茫大都市,人地生疏的他,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城开集团。集团领导为年过七旬的程士华热心下一代事业不辞辛劳的精神所感动,也为从集团援建的西河口乡上海城开希望小学毕业的两名同学考上高等学府而深感高兴。当即研究决定:自2018年开始,每学年资助两名从城开希望小学毕业的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4000元直至大学毕业。程士华露出欣慰的微笑,虽然往返自费花销了1200余元,但他觉得值!

  时隔不久,郭欣、高俊各自收到了城开集团汇来的4000元的爱心款。孩子的父母得知此事的来龙去脉时,十分感动。他们表示,一定叫孩子用勤奋学习、积极上进来回报关爱他们的人。

  引进来,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4日,在他“联络员”的积极作用下,迎来了上海城开集团董事长曾明,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费佐祥等集团领导及工作人员20余人,到西河口乡助力皖西老区教育脱贫攻坚。

  曾明、费佐祥一行走进集团援建的上海城开希望小学(刘伯承元帅夫人汪荣华的母校),参观校容校貌,看望师生。曾明在座谈会上,代表城开集团郑重表态:将源源不断地向该乡城开希望小学提供教学器材,培训教育教学骨干,进行教学交流,帮扶贫困家庭的学生完成相应的学业。当日,集团领导、青年志愿者代表向学校400名学生赠送了学习用品。随后,他们每人又带着2000元,共计54000元的爱心款,分别送至27位贫困生家中。

  面对城开集团助力皖西老区教育脱贫攻坚的一件件实事、好事,程士华打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为了争取城开集团来西河口乡教育扶贫,他采取电话、书信、微信的不同形式,一次次向城开集团领导汇报山里娃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情况。城开集团领导被他真情呵护下一代的“五老”精神所感动,决定伸出援手,履行好社会责任。城开的到来,帮助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安心读书,用心学习,也给这位老关工在工作上增添了动力。

  广调研,宣传青年致富带头人

  程士华常说,“关工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他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有的放矢做好调研文章,宣传青年致富带头人。近两年来,他走访调研贫困户青年农民30余位,乡关工委办“青年农民科技致富”学习班三期,有近百人次得到了科技致富的培训。2018年6月,他冒着高温,两次步行数小时的山路,到本乡江店村园艺场组,调研了解残疾青年郑大莲艰苦创业、奋力脱贫的动人事迹,并形成材料在全乡广泛宣传。同时,还组织部分青年农民到深山沟去参观学习郑大莲的脱贫经验。

  近年来,程士华共总结整理了有千万元资产,并带动周边近200人共同致富的青年农民杨兵的植茶、采茶、制茶、销茶;唐兴文种植石斛以及郑大莲办猪场的艰苦创业的相关事迹材料,并让这三位青年农民在全乡科技致富培训班上发言交流。凡是经过调研采访的文章,他都充分利用这些身边不远的乡土教材,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技致富教育,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结对子,倾心呵护幼苗壮

  程士华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弘扬‘五老精神’,奉献爱心。”今春开学之际,他又在原来任教的小学挑选了两名品学兼优、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四年级学生,和他们结成对子,进行思政教育的同时,每人每年捐助500元,直至初中毕业。2月28日,乔义磊、汪杰在学校从程士华手中分别接过500元助学爱心款。在一旁的校长潘纯应感触颇深:10年前,老校长在职时,40年来共动员流失学生返校2000多人次,为特困家庭孩子垫付学费20余万元;就连1996年国家教育部奖励他的曾宪梓民办教师奖5000元奖金都全部捐给了学校用于建设。如今,老校长在家庭还不富裕的情况下,又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用真情关爱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我们这些在职的人,要向他学习,给更多贫困家庭的明天播撒新的希望。

  奉献的脚步没有终点,追求的人生永远闪光。2014年、2015年,程士华连续两年荣登“六安好人”榜。在“脱贫攻坚·关工助力”的征途中,程士华在奉献爱心、撒播希望的同时,也一路收获着孩子们的真情回馈,享受着梦想实现的快乐…… 皖西日报融媒体特约通讯员 康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