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江淮暖新闻>详细内容

好孙媳托起百岁老人幸福晚年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4 09:21:34 【字体:

  午收时节,对于霍邱县周集镇燎西村胡东组村民王传勤来说,格外忙碌。她一边要组织收割机抢收小麦,一边还要利用午收的间隙,返回家里悉心照看108岁的婆奶。

  20年如一日,王传勤一直精心照料着爱人张德胜的奶奶靳常芳,毫无怨言,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被七里八乡美传为“大孝孙媳”。

  张德胜的奶奶靳常芳出生于1911年3月,比辛亥革命还早几个月,邻居们都称她“老寿星”。王传勤今年44岁,20多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村民张德胜,并结为夫妻。当时奶奶已经年近90,脾气不好,却与孙媳妇王传勤处得来。虽然与公婆同住,照顾奶奶还是王传勤付出的最多。上世纪90年代末,因为房屋拆迁,王传勤夫妇搬离了老宅,在105国道旁搭铁皮房暂住,尽管住宿条件简陋,仍然把奶奶接在身边照顾。

  2000年和2005年,婆婆和公公因病相继离世,王传勤夫妇就承担了照顾奶奶的全部任务。丈夫张德胜没啥手艺,在本村流转了60多亩农田,从事传统农业种植。他整天奔波在田间地头,照顾靳常芳的重任就落在了王传勤一个人身上。

  每天,王传勤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看奶奶身体如何,然后再做早饭。一日三餐都是王传勤盛好饭送到奶奶手中。奶奶一生不吃腥,鱼虾之类一概拒绝。每当家中不得不做鱼虾等荤菜时,王传勤就提前单做一两个其他菜送到奶奶面前。

  2014年8月,靳常芳不慎跌倒,右侧股骨粉碎性骨折,王传勤夫妇赶紧拉着板车把她送到医院救治。因上了年纪,手术风险太大,医生建议回家保守治疗。王传勤把奶奶接回家中,安置在楼下小卧室内,每天不仅端吃端喝,还要照顾奶奶大小便,但从不嫌弃。“传勤是个好孙媳,不是她,我早就死了,哪儿还能活到现在!”靳常芳边说边指着不远处正在忙碌的孙媳妇。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王传勤的丈夫张德胜也非常孝顺,奶奶有时发火骂人,张德胜一点也不生气,“她是长辈,上了年纪,她爱怎地就怎地,谁让我们是她晚辈呢。”上个月,王传勤到外地健康体检耽搁了几天,张德胜忙于春耕,又不会做饭,一日三餐只能到附近集镇饭馆就餐,但每次回来都不忘给奶奶带上一份。

  孝敬之心代代传。如今,王传勤的儿女们也都非常孝顺,大女儿在外打工,下班后每天都和妈妈视频,叮嘱妈妈注意休息,还不忘通过视频陪曾祖母聊天。儿子在周集镇中心小学读书,非常听父母的话,每次回家无论吃什么都要分给曾祖母一份。“重孙贴心啊,一天不见我就想他!”靳常芳的夸赞声中充满了幸福。

  现在,每当听到有人夸赞自己,王传勤总是憨厚地说:“我公公婆婆都去世了,她是我们的亲人,让她安度晚年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黄海波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