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政治名人>详细内容

柏方鑫

来源:寿县县志 发布时间:2014-03-25 08:58:50 浏览次数: 【字体:

    柏方鑫(1887—1967年),字幼臣,又名佑拯,寿县窑口乡人。7岁就读,18岁入同盟会,并入清军三十三标为内应,后入武备学堂,与方振武、程华亭、蔡行三等结为金兰,又与州人袁家声、张克瑶、凤阳张雷梨、凤台岳相如等相处甚密。先后在沪以老虎灶为中心,联络革命同志,结交四方豪杰,培育革命人才,为革命输送械弹。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任职于建国第一军。次年讨袁失败,与袁家声、岳相如等在苏联一起共策军事。6年,张勋复辟,出师讨伐,旋即戡平。10年,赴粤时,在成谷才部独立混成旅拱卫总统府。陈炯明叛变包围总统府,炮轰观音山,他扼守一隅力拒陈敌,使孙中山先生终于脱险。12年,到鄂豫皖边区,联络袁家声、岳相如等,成立豫皖自治军,南北军阀时欲并吞,夏邑一战,杀人盈城,鏖战经月,豫皖自治军终于获胜。15年,改组国民革命军军制,柏文蔚任三十三军军长,他任独立第四旅旅长参加二次北伐。18年脱离军营,曾在凤台等地征收税务。33年赋闲在家。36年随女儿到南昌。1967年因病逝世。

 

来源:http://60.166.6.242:8080/was40/detail?record=257&channelid=13955&back=-1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