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名人看点>精彩人物>详细内容

柏文蔚

来源:寿县志 发布时间:2014-03-20 09: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柏文蔚(1876—1947年)字烈武,寿县柏家寨人。幼读私塾,21岁中秀才。目睹清廷腐败,国事日非,乃立志研究新学。创立“天足会”,号召妇女放足;设立“书报社”,以《扬州十日记》、《嘉定屠城记》、《革命军》等书籍相互传阅,以使读者日增感愤。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安徽求是学堂改名为安徽大学堂,他考入该校读书。次年,沙俄帝国乘八国联军进攻北京、天津之机,大举入侵我国东北,迫使清廷订立不平等条约。他义愤填膺,与留日回国的陈独秀联系组织“励志学社”,筹款购置图书,在安庆开设藏书楼,以此为据点发表革命演说,痛斥清廷卖国,事被安庆知府桂英得知,派人搜查,藏书楼被封。文蔚退学奔赴南京,会赵声联合当地会党,秘密组织了“强国会”。不久,事被泄露,成员杨作霖被害,强国会被迫取消。文蔚离宁回皖。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秋,省府创办武备学堂,他考入该校。次年春,安庆又创办武备练军营(在安庆南庄岭),又称练军学堂,他函招寿州张之屏等20余人应募。时在军营者有熊成基、常恒芳、张纶、袁家声等300余人。他在军营中组织“同学会”,不分省籍、学籍,凡志同道合均可加入。夏,因张之屏入狱探访被捕的郭其昌而事泄,郭被密杀于狱中,张被通缉,柏受牵连,他与陈独秀等人出走皖北。秋,安徽旅湘公学迁到芜湖改名为“安徽公学”。柏应李光炯之邀,任该校教习。他在任教期间,和陈独秀及该校学生常恒芳等,秘密恢复了反清组织——“岳王会”,陈任总长,他和常恒芳分别担任南京分会、安庆分会会长。同年,江南新军九镇招收新兵,他应赵声招聘,辞去安徽公学职务,在赵手下任三十三标第二营前队队官。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任三十三标管带。时孙中山遣吴旸谷归国,组织同盟会长江分会,文蔚率岳王会全体分会会员加入同盟会。冬,孙毓筠、权道涵、段云3人由日本回国,到达南京,计划刺杀两江总督端方,文蔚与之合谋,事泄毓筠等下狱,他逃走关外。先在吉林胡殿甲统领的吉强军中担任文帮带职,兼马步队总教习,后任屯田营管带、屯田标标统。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清廷在奉天成立督练公所,征集新兵,他在该所参谋处任二等参谋。次年,奉参谋之命,赴苏俄边界调查军事设施情况。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二月,督练公所改组,他被淘汰。十月,武昌起义,他动身南下到达南京,在新军第九镇中和数十名军官研究起义方案。时军中弹药不足,他奔赴上海,从总部领炸弹1200颗,手枪500支,密运南京。九镇统领徐绍桢已知部下军心浮动,不可遏止,心中焦急不安,举棋不定,正在踌躇中,得知文蔚回陵关,立即派人请他到镇部。柏到镇后,向徐讲清形势,鼓动起义。徐在柏的说服下,决定参加起义。接着,又与林述庆等一起指挥进攻江宁的战斗,赶跑了张勋。同年12月,他所领导的军队,被改编为中华民国陆军第一军,柏任军长。
    民国元年(1912年)4月26日,安徽都督孙毓筠称病辞职。5月,柏任都督兼民政长,严禁鸦片。次年,袁世凯叛国,孙中山召他到上海议事,决定举兵讨袁,发动二次革命。他对孙中山的主张表示坚决支持。6月,袁世凯下令撤去柏的安徽都督职。7月,他任安徽讨袁军总司令。17日,宣布安徽独立,在蚌埠成立安徽讨袁军总司令部,正式宣布讨袁。不久,江苏都督程德全叛变,黄兴见大势已去,乃出走国外。这时,安徽胡万泰亦叛变,他退芜湖。江苏钱通等,驱逐程德全,迎接文蔚入南京。因兵无战志,贼焰甚炽,南京随陷,乃走日本跟从孙中山先生。4年,他与李烈钧等赴南洋募军资。6年回国,任川鄂联军总指挥,屯于施南夔州之间。9年,改任鄂西靖国军总司令。11年,任长江上游招讨使。次年,任建国军第二军军长。13年1月,被选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离开广州到豫、鲁、冀、察各省整顿党务。15年在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他再次当选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是年秋,任北伐军第三十三军军长。次年,直鲁联军张宗昌部犯合肥,柏固守合肥,派新编五师进驻肥西大蜀山一带,成犄角之势。敌终败退,放弃蚌埠退守徐州以北。是年,他通电反蒋,迫蒋介石下野。17年,蒋介石复职后,免去他的军长职,任以北路宣慰使。他申请辞职,退居南京玄武湖私宅居住。19年膺选国民政府委员。26年抗日战争爆发,被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日本侵略军投降后,国民党中央政府迂回南京,他仍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政府委员。36年,患心脏病医治无效,于4月26日在上海南洋医院逝世。
 

    来源:http://60.166.6.242:8080/was40/detail?record=257&channelid=13955&back=-1

【打印正文】